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国际能源署: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4.6%!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日期:2021-04-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3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晋能控股集团 东方风电 金风科技

1、国际能源署: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4.6%

4月20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发布《2021年全球能源回顾》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4.6%,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4.8%。根据报告,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能源需求下降4%,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大降幅。具体来说,2021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预计比去年同期增加540万桶,同比增长6%;在电力行业的带动下,全球煤炭需求量今年预计将强劲反弹,同比增加4.5%;受亚洲和中东市场推动等因素影响,全球天然气需求也将同比上涨3.2%。

2、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4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3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526万千瓦,较去年同比增加290万千瓦。全国风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619小时,同比增加69小时。

3、绿色债券不再支持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项目!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根据《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高碳排放项目不再纳入支持范围。

4、晋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崔建军辞职

晋控煤业4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晋能控股山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4月22日收到崔建军先生递交的书面辞呈。因工作变动原因,崔建军先生向本公司董事会请辞董事长、董事职务,其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也同时终止。

5、内蒙古科尔沁区聚力打造全球最大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4月22日,科尔沁区在龙马集团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隆重举行东方电机、东方风电金风科技、天顺风能、龙马重工项目开复工仪式。这5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复工,全力提升了科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标志着科区在建设全球最大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据了解,随着上述项目的开复工,三年内将拉动投资超过150亿元,实现产值近400亿元。“十四五”期间,中车电机、远景能源等项目也将陆续落地建设,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将突破500亿元,建成全球最大的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6、三峡新能源与四川省会理县签订百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发协议

4月20日,继三峡新能源在会理建成四川省首个光伏项目——会理项目后,三峡新能源西南分公司再次走进初心地,与会理县政府签订百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发协议,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此次签约明确了会理县龙泉、大黑山片区规划的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三峡新能源开发建设,将与已建成的会理项目形成连片开发效应,努力打造百万千瓦光伏能源基地,进一步巩固三峡新能源在川光伏装机排名第一的重要地位。

7、国内首个!国华电力盘山电厂整体延寿30年且实现参数跨代升级

4月1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北院中标国华电力盘山电厂创新升级及延寿改造勘察设计项目。据了解,本项目是国内第一个整体延寿30年且实现参数跨代升级的项目,将申报国家示范项目,为国内其他老旧煤电机组创新技术升级和延寿提供示范。电厂实施创新升级及延寿之后,将继续发挥负荷中心本地电源的支撑作用,提高京津冀电网的安全可靠性,满足天津蓟州区及周边区域的日益增长的热负荷需求;同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7万吨,助力天津市实现碳中和目标。

8、天然气线上预售交易!上海、重庆两交易中心同时开启新模式

2021年4月21日,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北方分公司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同推出的管道气预售交易上线。就在同一天,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西部分公司顺利完成了在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管道天然气仓单注册,并开展了仓单的中远期挂牌交易。两种交易模式统筹考虑天然气资源配置和富余气量消化,是我国天然气线上交易的新尝试,顺应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趋势,有利于稳妥推进天然气线上交易,建立健康的市场体系,兼顾了上下游主体的需要。

9、欧盟拟对重污染能源产品征收重税

据加拿大彭博商业新闻台报道,为了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欧洲正在提议对污染最严重的能源产品征收更高的税。欧盟正计划根据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修订其能源税规定。据了解,修改后的规定将对污染最严重的能源产品征收更高的税。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正在鼓励各国政府征取绿色税收。Paolo Gentiloni称,取消对污染活动的补贴、税收减免有助于加快欧盟成员国的绿色转型。4月20日,欧盟碳排放基准价格上涨近2%,至每吨45.12欧元,创下2005年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启动以来的最高水平。

10、巴基斯坦最大褐煤电站项目化水系统成功制出合格除盐水

4月21日4时18分,巴基斯坦最大褐煤电站项目——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巴基斯坦Lucky项目化水车间制出合格除盐水。经检验,除盐水电导率为0.069μs/cm,远小于标准要求0.2μs/cm,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项目又一重要里程碑节点顺利完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