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碳中和如何影响未来?

日期:2021-04-23    来源:哟泽电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3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巴黎协定 碳达峰 碳中和

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这个原本写在《巴黎协定》里的专业术语如今成为家喻户晓的年度热词。

在3月15日刚结束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早在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定为2021年八大工作重点之一。我国“碳中和”政策顶层设计确立,将成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2020年12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的致辞中宣布,到203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习近平表示,“中国历来重信守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多贡献。”根据总体规划,未来我国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要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在这一目标下,各行业和公司密集发声,预计“碳中和”将成为未来经济转型和社会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排放的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温室气体导致地球平均温度升高,平均温度的升高不仅导致极地冰川融化,影响地球上像珊瑚礁这类脆弱物种的生存,还会导致极寒、极热、干旱、洪涝这类极端天气频发,进而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可以说,气候变化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是直接而巨大。所以,我们要减排,最好能减到零。

和大多数环境问题一样,实现碳中和有赖于疏堵结合。最终的方法就是从能源结构进行转型,用可再生能源、核能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能源消费是碳排放的最大来源,“双碳”目标的搭乘离不开能源系统的清洁低碳转型。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进一步强调,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占我国碳排放总量40%左右的电力行业,首当其冲地成为碳减排路上的主力军,煤电领域的减排更是成为社会各界舆论的焦点。

而在环保行业,近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纲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加快发展壮大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我国需要持续提升环保设施基础建设,打好水、土、气污染防治行动战,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开展农村环境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当然,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仅仅只依靠国家、政府、各大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行动起来,让节能减排深入人心,让绿色低碳成为共识。首先,从个人做起,养成节能减排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自备餐盒、手提袋;随手关灯,让节约用电成为习惯;减少私家车出行,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真正做到绿色出行。其次,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同时借助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引导,以扩大碳达峰、碳中和的社会影响力。

在朝向碳达峰和碳中和努力进程中,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2019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8.1%,提前完成了2015年提出的下降40%至45%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份额已达23.4%,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都高居世界首位;“十三五”期间,我国森林蓄积量已达175亿立方米,并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速最高的国家。

尽管成就有目共睹,但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和重重困难。“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国“碳中和”这一目标必将实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