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4月21日)

日期:2021-04-22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2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三峡集团 风电项目

国内动态

1、开启“6MW时代”!东方造国内陆上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下线

4月20日,由东方风电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EW-5.5S-172型永磁直驱陆上风电机组 ,在东方天津风电成功下线,这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永磁直驱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其成功下线,标志着东方风电陆上风电机组正式开启“6MW时代”。据了解,DEW-D5.5S-172型永磁直驱风电机组是东方风电针对国内陆上中高风速区域研制的新一代陆上大功率风电机组 ,随着其批量投运,必将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进程中的东方“主力军”。

2、三峡集团首艘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下水!

4月20日上午,三峡集团首艘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三峡能源001号”在江苏扬中造船厂顺利下水。据了解,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是配备先进设备的海洋工程船舶,可将风机和基础运输至风电场址, 并进行定位和安装。“三峡能源001号”具备国内主流大功率风电机组机型吊装能力,是推动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加快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正在进行船舶交接前的各项收尾验收工作。

3、499.8MW!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一期工程B区风电场首台风机吊装成功

4月18日19时40分,随着BX43风机叶轮顺利就位,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一期工程B区风电场首台风机整机吊装工作圆满完成,同时标志着风机吊装工作全面展开。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一期工程分为A区风电场和B区风电场,项目规划风机容量1000MW,其中B区风电场风机容量499.8MW,共计安装119台东汽DF155-4.2MW直驱风电机组,叶轮直径155米,整机高度93.5米。

4、华丰船舶交付博强重工首艘改装风电安装船

4月19日上午,上海博强重工集团“国能博强01”交船仪式在舟山华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1号基地拉开序幕。这是华丰船舶为上海博强改装的首艘风电安装平台,该平台1月8日进厂,至3月底,平台结构安装部分进入扫尾工作,全船电缆90%以上完成,进入调试阶段。4月12日,平台再次进坞并陆续完成1600吨履带吊设备的安装及相关调试任务。至此,“国能博强01”从一艘普通的平板驳“进化”成一艘30多米高的海上风力安装平台。

5、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GW示范项目征占用林地、草原获国家林草局批复

4月14日,内蒙古公司察哈尔新能源公司取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决定书;4月16日,取得使用草原行政许可决定书。该项目永久性用地总面积为701.2579公顷,至此除未利用地及农村道路2.4181公顷外的林地和草原全部获批,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第2号公告》发布后区内第一个林地和草原全部获批的项目。

6、辽宁规划清洁能源项目48个,总投资超8000亿元!风电新增10GW

近日,在《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辽宁 省规划了重大清洁能源项目48个(类),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期, 辽宁省风电、光电总装机容量将由1400万千瓦增加到3000万千瓦以上。其中,风电新增装机容量 1000万千瓦,总投资625亿元;光电新增装机容量600万千瓦,总投资305亿元。

7、交通银行推出首单全资用于风电项目“碳中和”债券

近日,交通银行主承销的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二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风电项目的“碳中和”债券,也是市场推出较早的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是交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要决策部署,以金融力量赋能绿色发展,助力实现“30·60目标”的重要探索与实践。据悉,该笔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绿色低碳产业项目。

海外风声

1、IEA: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4.6%

国际能源署4月20日发布《2021年全球能源回顾》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4.6%,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4.8%。报告指出,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同比增长8%以上,预计将达到8300太瓦时(TWh),这也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大的年度增幅。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将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的三分之二。今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预 计约占全球的一半,其次是美国、欧盟和印度。

2、美国跨国石油巨头雪佛龙正式进入海上风电市场

日前,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宣布,将正式进入海上风电市场。他们的首个项目, 将于2025年前在大西洋安装一台全新设计的浮式海上风电机组。雪佛龙表示,这个项目是他们长期转型战略的第一步,他们已斥资1亿美元,创建了“未来能源基金(FEF,Future Energy Fund)”,用于投资和支持可再生能源项目。

今日微语

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歌德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