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我国首个海上储气库群项目在河北曹妃甸正式开工

日期:2021-04-19    来源:掌心曹妃甸、唐山发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9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安全 海上储气库群项目 中国石油

4月15日

我国首个海上储气库群项目

在曹妃甸正式开工

中国石油华北储气中心建设

注入新的动力

项目投用后,可有效构建环渤海储气库群,大力提高环渤海调峰保供能力,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开工的南堡1-29、堡古2两个储气库,总投资64.7亿元,库容41亿方,两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0亿元,税收1.8亿元;

可大幅提高油气藏采收率,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与经济效益,有效缓解京津冀调峰保供压力;

淡季储,旺季出,大幅度降低天然气价格,大幅度提高天然气在化工原料和能源利用的占比,有效聚集相关产业。

中石油集团冀东油田分公司依托曹妃甸深水大港优势和周边管网便利的天然气调入、外输条件,计划投资近400亿元,在曹妃甸建设冀东油田储气库群项目。

冀东油田储气库将规划建设4个储气库群18座储气库,设计总工作气量105亿立方米,计划2025年工作气量达到25亿方、2030年达到70亿方、2035年达到100亿方。

这一储气库群除了具有海上储气库群特征外,也是我国首个油藏改建储气库群。

目前,国外相关技术比较成熟,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

冀东油田联合中国石油科研院所,建立联合攻关团队,结合油气藏改建储气库的技术难点展开技术攻关,在最短的时间内编制完成了南堡1-29、堡古2储气库先导试验方案,积极打造油藏改建储气库的典范,形成油气藏型储气库配套技术体系、技术规范,为油气藏改建储气库奠定理论基础,也为今后油藏改建储气库提供借鉴。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冀东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汤林介绍,推进储气库项目建设、高水平建设华北储气中心,是冀东油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和中国石油加快推动天然气储备调峰能力建设的实际行动。

同时,也是冀东油田发挥地缘优势、地质优势,助力京津冀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的主动担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