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科华数据总裁陈四雄:储能发展迎来新机遇

日期:2021-04-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ESIE2021 新型电力系统 科华数据 储能行业

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于4月14 -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开幕式上,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四雄做了主旨报告,陈四雄认为,今年整个储能行业迎来了元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四雄

新型电力系统将以新能源加储能为主体

在储能领域,国内2018年热点是电网侧储能,2019年是火电调频储能,2020年基本转移到了可再生能源并网的储能。陈四雄说:“2020年全球都遇到了疫情的挑战,习总书记适时提出双碳目标,使我们对整个储能的发展有更清晰的目标,也有了更清晰的发展路径。”

以彭博新财经的数据来看,全球储能到2025年复合增长率在18%以上,中国、美国、印度储能规模占比会超过36%以上。预计在2026年的时候,中国储能规模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能市场。这么大的储能规模里面,主要来源是用于能量时移的储能系统。

未来中国的电力系统将从以前比较粗犷式的电能发电和应用,转向比较精细化的发电和应用。虽然业界常说“新型电力系统将以新能源为主体”,但陈四雄认为,更准确的说,是以新能源+储能为主体。

在高渗透率下电力系统面临挑战,包括平滑稳定性问题、无功支撑问题、电网故障穿越问题以及电网传输效率比较低等问题。也就是说,储能要解决电网如何友好接入以及如何稳定运行的问题。这也意味着储能能够作为整个源、网、荷重要的支撑手段,快速解决调频、波动、可预测性、线路输送的利用率问题。

家用光储已经能实现平价

除了这些满足技术要求,陈四雄表示,光储的另一个优势是家用光储已经在欧美达到经济性,实现了光储平价。“从商业机会的角度来看,光储平价应用在分布式用户侧有非常多的机会。”

他举了一个长期追踪的研究项目为例,当纯用电网、纯用光伏、光伏加储能,来进行实证比较,数据表明,4年左右,纯用光伏的经济性会超过纯用电网,在6年左右,光伏+储能的应用经济效益超过纯光伏的应用。因此光储在家用方面的经济性是非常明显的。正是因为储能系统大幅度成本下降,全球新增的装机在用户侧储能快速得到增长。

在工商业应用里面,陈四雄说,经过简单测算,采用储能降低电网的容量电费,当容量电费为35元每千瓦每月时,储能系统按照2元/Wh计算,基本上成本回收期在6年以下,储能系统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在峰谷差价来看,目前还稍微弱一些。有赖整个全行业不断努力,陈四雄认为,也还是有很多机会。

降低储能成本需提高系统可靠性和灵活性

除了电池成本和系统的设计以外,陈四雄认为,凭借深度的电力电子化技术以及智能化的储能技术,也能降低整个储能系统的成本,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和运行灵活性。“这一点以前大家不是特别关注,往往把电力、电池系统分开考虑。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把两项深度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整个储能系统的方案跟成本会有非常大的变化。”

科华数据在发、输、配、用等多场景储能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拓展了微网、综合能源以及赋能低碳IDC等多领域的创新应用。在产业新的阶段下,公司也在“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展开积极的探索实践,在这方面领行业之先。

陈四雄针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提出两点建议,第一是通过规划和流程不断优化,使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第二个是通过深度的电力电子化,实现整个系统成本的快速降低。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