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周报,纵览氢能天下事【4月12日-4月16日】

日期:2021-04-16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6
22: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 氢能产业

国内头条

1、共计20个!山东省公示“十四五”氢能重大示范试点项目

4月13日,山东省公示“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第二批)评选结果。其中,包括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承担的“氢能源PEM制氢项目”、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承担的“油气氢电非+光伏综合能源站项目”、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泰钢新能源(氢能)产业园项目”在内的20个示范试点项目成功入选。

公示名单如下:

2、海马汽车开启“氢能时代”

4月10日上午,海马汽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并计划于今年10月前建成并投入运营。这是自2020年1月15日,海马汽车在海南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70Mpa氢燃料电池MPV亮相后,海马汽车氢能商业化推广的又一重大跨越。

目前海马汽车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样车已投入研发。海马汽车还将以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为基础,在海南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规划建设一座大型加氢站,并与规划建设的环岛旅游公路相连,投入约2000辆氢能汽车进行示范运行,助力海南跨入“氢能时代”。

3、氢冶金实现!国内首条氢基熔融还原高纯生铁生产线试运行投产

4月12日11时58分,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9亿元,历时16个月建设,国内首条氢基熔融还原高纯生铁生产线正式建成,并且试运行投产。此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国内传统的“碳冶金”向新型的“氢冶金”转变的关键前沿技术已经被突破。

该项目响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满足“超低排放”的要求,实施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是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之一,是世界首创,该工艺与传统高炉相比具有大幅度降低碳排放、节能、环保等优势。

4、隆基股份牵手中国石化,将在光伏+绿氢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4月13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以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为指引,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全方位协同,在分布式光伏、光伏+绿氢、化工材料等多领域形成深度合作,共同开拓清洁能源应用市场。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和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和共同见证此次签约仪式。

5、总投资5亿元,广东国研科技携手重庆大学开展镁基储氢材料研发

近日,重庆大学与广东省国研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签约“固态镁基储氢材料及技术开发与应用”重大合作项目。根据合同约定,广东省国研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将在5年内投入5亿元开展固态镁基储氢材料及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合作,其中本次签约的“固态镁基储氢材料及技术开发与应用”的研发计划投入1.5亿元。

镁基储氢材料作为金属固态储氢材料中储氢密度最高的材料,市场前景巨大,一旦大规模应用将根本上改变传统储能模式中效率低、成本高、安全性差等问题。而镁基固态储氢则是利用氢气与镁基储氢材料间的可逆化学反应,实现氢气的存储与释放。

6、中极氢创自主研发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电堆测试台交付使用

近日,武汉中极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电堆测试台交付使用。

据悉,该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电堆测试台性能优势明显,在反应气体压力、温度、湿度、流量方面,实现了流量可控、精确度高以及在线可调。中极氢能表示,该测试台可稳定运行5000小时无故障、3000小时的超大数据存储,为电堆的耐久性测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7、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示范工程开建,就在浙江台州

一场以“绿氢”构建“全绿海岛”的时间追逐战正在浙江台州大陈岛上演。大陈岛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近日开建,台州和投资、建设各方正在加快推进总坪布局设计和基础建设方案落地,确保工程在今年12月底前投运。这是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它的投运将让大陈岛上的供电更可靠、环保,大陈岛也有望向“全绿海岛”迈进崭新的一步。

8、合力发展氢能!中国燃气与中海油气电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4月12日,中国燃气发布公告:2021年4月8日,公司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订立合作框架协议。该公司及气电集团同意双方开展以下合作内容︰在天然气制氢方面,开展撬装天然气制氢项目合作;在天然气加气站方面,开展加氢站建设及安全评估、高压氢气储存和加注设备、加气站改建及扩建加氢设计等项目合作;及在综合能源供应方面,开展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项目合作。

国际头条

9、日本松下研制出纯氢型燃料电池设备,额定发电效率48%

在日本的蓄电池市场,夏普和松下等日本企业掌握较高份额,也是这一赛道的高级选手。近日,日本松下电器继家庭用燃料电池 ENE-FARM 之后又一次开发了大型公共设施使用的“纯氢型燃料电池”设备。

据称,此次验证的“纯氢型燃料电池”设备设备体积较小,重量仅有 52kg,输出功率可达 700 瓦,额定发电效率 48%。氢云链了解到,这种燃料电池采用氢气瓶供氢,20 瓶氢气可以为中心提供 1 个月左右用电量。

10、废水污泥也可以制氢?是的,日本在做了

据外媒报道,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可再生氢需求,同时为可持续处理垃圾提供新途径,可再生氢系统制造商Ways2H Inc.等机构在东京建成一座工厂,可将废水污泥转化为可再生氢燃料,用于氢动力汽车和发电。

该设施位于东京湾附近,每天可处理1吨干污泥,生产40-50公斤氢气,足以为10辆乘用车提供燃料。目前,由户田公司(TODA Corporation)牵头的建设项目已经完工,两家公司计划在2021年年中开始扩大运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