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索英电气王仕城:规模化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刚需

日期:2021-04-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6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ESIE2021 新型电力系统 索英电气 电动汽车

【国际能源网 讯】4月14日,“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2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城做《规模化储能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题目的演讲,分享了索英电气在规模化储能领域的探索经验。王仕城认为,规模化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刚需,要尽快赋予储能独立公平的市场定位,建立基于性能和效果的政策引导机制,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仕城

规模化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刚需

王仕城认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新能源发电量要超过50%,按这个比例新能源的装机量要超过约70%。从源、网、荷三个方面来看,新型电力系统最主要的变化是电力电子化。首先电源侧,传统火电、水电为主的电源结构正逐步改变为以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为主体,未来装机量要到70%以上;其次电网侧,随着高压直流和柔性输电的建设,传统的同步电网正在演变为交直流混连的电网;负荷侧,不仅是用电设备电力电子化,电机类负荷也在进行变频改造,传统的燃油车这类交通工具也在快速被电动汽车、电动船等取代,大量的分布式发电接入等无疑都在加速着电网的电力电子化。

王仕城认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特征是电力电子化,而这个特征意味着新系统更加复杂,主要体现在与传统电力系统基于同步机的连续、线性、高惯量系统不同,新型电力系统是非线性、非连续、低惯量的系统。传统电力系统中由于存在着大量的高惯量的旋转机械,相对电力电子来讲是一个慢过程;而未来电力电子化的电网,功率变化会从原来的分钟级、秒级提升到毫秒级;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角度来说,新型电力系统更多需要考虑基于电磁过程的电压稳定甚于频率稳定。

王仕城认为,未来高比例新能源,因其电力电子化的特点,对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威胁来自于电压失稳。随着新能源占比的逐步提高,在装机比例达到30%-40%以后,会导致电力系统发生根本性变化。一是系统里的安全稳定一次调频能力比例降低了,二是系统的波动增加了。

王仕城指出,通过储能快速对冲系统中的有功和无功的缺额,来应对系统电压的变化是最有效的技术手段,因此具有同样电力电子特性的储能系统是新型电力系统更好的针对安稳的解决方案。 同时,可以通过跨区风光互补、跨区调度、抽蓄、规模化储能甚至水电的梯级调度等方法来解决稳态的功率平衡和电量平衡的问题。规模化储能和其它调节手段相辅相成,协同共生,发挥各自不同的技术和性能优势,才能让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更加经济高效。

王仕城认为,规模化储能应该是接入电网主要支撑点的,电气距离短、能够进行一体化响应,能够快速支撑电网安稳需求的集中式储能电站。

谈到从传统电力系统逐步过渡到新型电力系统要怎么做的问题,王仕城认为,目前各地出台许多储能系统相关政策,储能规模化是大势所趋。在当下新能源快速发展时期的阶段,部分时段、部分区域还是缺乏有效的调峰手段,各地区出台的配置比例、时长是适应发展现状的。针对未来主要解决暂态稳定的快速功率支撑问题的规模化储能系统,他建议要进行更科学合理的储能系统设计,适当提升功率配置而降低容量配置,可以有效提升系统效率,进一步降低储能系统的成本。

基于安全需求 提升规模储能占比是必然趋势

谈到对储能产业发展的建议,王仕城认为,新能源已由当初的婴儿成长为主要的参与者,也会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最主要玩家,必将承担相比当下主力电源的部分责任;另一方面,从更加系统技术经济性最优原则角度出发,也不应要求新能源具有完全可预测和可调度能力。因此,王仕城建议早日规范储能独立的市场地位,?并给予储能和抽水蓄能相平等的市场地位。

规模化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刚需,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基于安全稳定的技术要求,提升规模储能占比是必然趋势,尽快赋予储能独立公平的市场定位,建立基于性能和效果的政策引导机制,才能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王仕城引用了比尔盖茨的一句话,“人们总是高估了未来一两年的变化,而低估了未来十年的变革”,呼吁同仁们立足长远,共同努力,并期待索英电气和大家一起砥砺前行,助力早日实现双碳的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