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正式投运!

日期:2021-04-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吴莉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6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充换电站 蔚来 全智能换电站

用户无需下车等待,在车内一键即可完成泊车换电业务。“单次换电时间为4分30秒,不过就是一首歌的时间。”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说。4月15日,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投运。中国石化宣布,“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布局充换电站5000座。

是加油站也是换电站,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从对立到统一。置身落座于中国石化北京石油朝英加油站的智能换电站,一种未来的科技感扑面而来,黑灰主色调的换电站占地面积约60平方米,具有自动停泊、自动换电、便捷高效等特点。

据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介绍,该换电站采用蔚来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换电站技术,服务能力大大提升,拥有电池储量13块,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000千瓦左右,每小时可以服务10-12台左右的车,单日可提供换电服务最多312次,有充电效提升用户换电体验。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质量科技部周金广说,选在朝英加油站,一是因为有合适的闲置空间,二是它位于寸土寸金的东南四环,附近住宅多,靠近用车群体,是换电站选点布局的有益探索。

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把“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列为新基建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委也多次明确指出要积极支持充换电商业模式创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目前新能源电车的充电模式以居民自有充电桩的分散式补电为主。随着电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与车位稀缺性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本着充分利用电能的原则,充电模式将逐步向快充和换电模式为主的集中式补电转变。

然而,由于商业模式不成熟,真正布局集中式补电的企业十分有限,快充和换电模式之间也存在争议。中国石化联手合作伙伴共同开拓这一领域。

4月15日,中国石化分别与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两家新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蔚来将在充换电布局、新材料及智能载具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与奥动将研究探索推动智能充电等全场景商业应用模式,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相关研发建设和推广应用上展开务实合作。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正加快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规划到2025年充换电站达到5000座,巩固交通能源市场主体地位。双方的合作,将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在更宽领域深化合作。

李斌表示,双方合作将高效整合资源,为智能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体验。中国石化在绿色能源服务领域投入的决心将鼓励更多的汽车用户选择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和电池、充电的关系,有点类似饮水机和水桶、饮用水的关系,可以分开由几家运行。电动车和充换电站之间的关系,也是一种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做电动车的企业希望先发展充换电站,做充换电站的企业希望电动车能先发展起来。5000座充换电站将为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引领推动国家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

中国石化利用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的网点优势,统筹布局充电业务。浙江、江苏等多个省份的石油公司早已利用优势,通过改建等多种途径布局油电供能站。截至目前,浙江石油共有油电供能站251座;江苏石油已建成充电站105座、累计充电桩300个,2020年全年累计充电量达97.4万千瓦时。同时,探索换电模式。针对换电模式的两大痛点:电池的标准化和方式的便利性,中国石化的介入将带来重大的战略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