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卡塔尔对美国LNG出口的挑战

日期:2021-04-13    来源:八卦能源君  作者:能源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3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产量 可再生能源

根据EIA的数据,美国国内对天然气的需求已经下降了一整年。

当局预计,由于廉价的可再生能源和煤炭,今年美国的需求也将继续下降。然而,产量却在不断上升,这使得美国天然气生产商越来越依赖出口市场。路透社(Reuters)的约翰?肯普(John Kemp)在最近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虽然美国天然气产量在2015年至2020年间增长了约4.3%,但国内天然气消费量仅增长了一半。通过管道和LNG的出口吸收了过剩部分。在最好的情况下,他们会继续吸收。在最坏的情况下,LNG市场的竞争可能对美国生产商造成沉重打击。

美国对亚洲三大进口国的LNG出口在2月份创下纪录,在今年同期天气比平时寒冷的情况下,2月份达到320万吨。2月份的出口额是美国出口商此前创下的月度纪录的2.5倍。对亚洲的LNG出口去年也激增了67%,去年对亚洲的出口约占美国LNG出口总量的一半。

很明显,亚洲是LNG出口国的关键市场:亚洲大陆目前正从煤炭转向天然气发电,并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推动对这种大宗商品的需求。对于美国LNG生产商来说,问题在于,市场上并非只有他们一家。最大的威胁来自卡塔尔,它是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和低成本生产国,最近宣布计划大幅扩大产能。

今年2月,卡塔尔宣布了关于这一全球最大LNG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将这个海湾小国的年LNG总量从7700万吨提高到1.1亿吨,产能增加了40%。产能增加将耗资287.5亿美元,并应在2025年投入使用。然而,卡塔尔项目中有比其规模更重要的东西。据运营商卡塔尔石油公司介绍,北田东项目将采用碳捕获和封存系统。这意味着那里生产的天然气比没有CCS系统的LNG的碳排放量要低,而CCS系统是目前大多数的LNG。

这就是为什么这很重要。去年,法国Engie取消了一项价值70亿美元的收购NextDecade格兰德LNG项目股权的交易。据媒体报道,这一取消是在法国政府施压后作出的,法国政府担心在该设施液化的天然气的排放足迹。

虽然欧洲肯定不像亚洲,但它也是一个相当大的LNG买家,也是美国LNG燃料出口商的另一个关键市场。除了LNG的大买家,欧洲也一直是一个坏消息源源不断的来源,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欧洲绿色协议。欧盟的能源转型计划涉及雄心勃勃的排放目标,而这些目标很可能会让欧盟对其天然气的来源产生挑剔,据绿色行动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表示,天然气在欧洲能源结构中本来没有可行的前景,如果不是气候原因的话,那也算不了什么。

美国天然气生产商和LNG公司可能需要停下脚步,趁还有时间四处看看。亚洲和欧洲是他们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即使对欧盟和德国施加的政治压力奏效,德国放弃Nord Stream 2管道,但这种可能性仍然很小,这并不意味着美国LNG将开始大量流入欧盟。这意味着,它仍将不得不与卡塔尔竞争,讽刺的是,还要与俄罗斯LNG在欧洲大陆展开竞争。而进口商将需要相当于清洁健康法案的LNG:低排放足迹。

回到亚洲,买家也开始关注他们购买的LNG的排放记录,至少根据总部设在欧洲的甲烷排放独立全球认证机构MiQ的数据。当然,并不是所有亚洲国家都准备好支付清洁天然气带来的溢价,但三大进口国的买家可能已经准备好了,而且很快就会有。毕竟,日本、韩国和中国都大规模的减排计划。

美国LNG生产商只需掏钱购买CCS系统或其他减排措施。只是“简单”一点也不简单。在许多出口市场,美国LNG的价格已经高于卡塔尔LNG。投资于其排放足迹只会增加其成本,降低其竞争力。然而,事情对拜登政府来说,正如路透社(Reuters)的肯普指出的那样,美国政府需要在全球减排议程上与在全球推广美国LNG这两个相互排斥的问题保持一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