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疆阿克苏地区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情况

日期:2021-04-12    来源:阿克苏地区发展改革委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2
2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化工产业 全社会发电量 油气资源 中原石化

年初以来,地区推进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行动工作以“六型”政府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点线面”推进经济工作机制,紧盯能源化工产业行动目标,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产业发展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第一季度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情况和运行特点

预计2021年度第一季度能源化工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8%左右。能源化工产业运行总体呈现“三升一稳”的特点,即:天然气、煤炭、全社会发电量持续增长,预计第一季度累计生产天然气80亿方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累计生产煤炭38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30%左右,累计全社会发电量34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原油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预计第一季度累计生产原油260万吨左右。

主要做法

(一)强化规划引领,提升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水平。以服从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前提,认真编制地区能源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能源发展预期目标、建设布局、政策措施、支撑项目等重点内容,引导能源行业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加快项目建设、转变发展方式。加紧相关产业规划编制及评审速度,持续跟进拜城矿区、俄霍布拉克矿区总体规划修订稿审查工作,配合北京石油规划研究院完成地区天然气管网专项建设规划。

(二)狠抓项目建设,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油气资源增储上产,督促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油田公司持续扩大勘探开采和生产作业规模,尤其是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在沙雅县境内塔北富满区块满深3井获得日产油气当量1690吨的重大勘探成果,创造了塔里木盆地碳酸盐领域单井日产量的最高记录。全力推进大平滩煤矿复工复产工作,目前正在开展人员进场培训,防治水灾钻孔和轿车安装工程。地区静脉产业园(东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有序复工建设,新华木扎提河水电站已投入试运行。

(三)做好协调服务,提高企业生产效益和投资积极性。协助中曼油气开发公司办理塔里木盆地温宿区块温北油田温7区块勘探开发项目备案手续,助力企业尽快实现探转采。加快自治区“十三五”煤矿项目开工前手续办理速度,目前顺发煤矿项目初步设计已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待评审。大力支持库车市榆树岭煤矿全面竣工验收工作,尽快转入正式投产运行。推进经营性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服务,第一季度共4家大用户参与直接交易服务,交易电量达1.9亿千瓦时。

(四)落实行业政策,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积极与国网地区电力公司对接,开展年度首批光伏发电项目消纳空间、建设接入、光伏+产业发展相关调查工作,制定《地区年度首批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方案》,正在依法依规开展竞争配置相关工作。全力做好“煤改电”前期规划工作,加大煤改电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煤改电改造积极性,组织各县(市)抓紧开展煤改电工程整村推进统计调查工作。

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

(一)传统石化产业急需提升。天山环保、中原石化、紫光永利、新疆美拓四家企业已纳入国家确定的炼化产业落后和低效炼油产能范围,需尽快提交产业改造升级方案,年内完成生产线改造。塔河炼化百万吨乙烯蒸汽裂解项目和中泰·金晖百万吨PVC项目未能获得核准批复,直接影响了地区石化产业链的延伸及油气资源就地转化率的提升。

(二)电力消纳能力有限,外送能力不足。本地电力资源呈现富余状态,导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有限,制约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步伐。同时,由于北疆煤电具有运行成本低的优势,使得地区煤电企业运行压力较大。

相关建议

(一)建议自治区层面加大对塔河炼化百万吨乙烯蒸汽裂解项目和中泰·金晖百万吨PVC项目支持力度。协助地区将塔河炼化百万吨乙烯蒸汽裂解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同时组织政银企相关单位专题研究中泰·金晖百万吨PVC项目融资事宜,切实解决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助推项目早日复工建设。

(二)建议自治区层面协调中石油集团公司在居民天然气供应方面给予优惠条件。一是放开上游供气量的限制,各城燃气企业民生用气部分按照实际销售量进行结算;二是对民生用气的门站价格与南疆三地州保持一致(0.85元/方),落实国家、自治区南疆四地州或“三区三州”政策,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三)建议自治区层面加快推进库阿巴750千伏Ⅲ回输变电工程建设,并延长阿拉尔至和田(或且末)。该工程起始于库车750千伏变电站、终点为巴楚750千伏变电站,途径地区库车、新和、阿拉尔、阿克苏、阿瓦提、柯坪等6个县(市),项目建成后将为地区能源外送建立第三通道,如果再增加到和田(或且末)的通道,对增强地区电力送出能力,释放地区发电能力将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为疆电外送四通道打好基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