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加拿大变成能源落后国?

日期:2021-04-08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8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行业 加拿大能源行业 油气开发 油气管道项目

能源对加拿大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政府应该发挥领导作用,凝聚所有省份和地区共同关注能源行业。否则,加拿大能源行业与美国等大国的差距将继续拉大,从而失去全球传统能源大国的地位。

虽然COVID-19疫情对全球油价产生了影响,但加拿大仍然是美国最大的能源伙伴,然而在保证国内市场能源安全方面,加拿大远远落后于美国。

加拿大拥有世界第三的石油储备,同时是全球第五大天然气生产国。但如果政府对这些未开发的财富挥霍无度,或者以低廉价格出售,那即便储备再多也没有意义。加拿大一直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向美国出售原油。

在能源生产政策方面,加拿大也落后于美国,导致在油气开发方面失去了很多优势。通过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美国已经从加拿大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客户变成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在美国,土地的所有者同时也对地下油气持所有权,但在加拿大,地下矿产所有权归政府所有。美国还拥有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可以为不断扩张的能源行业提供运输保障。

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曾保证,重要的油气管道项目将继续推进,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自由党政府出台了C-48法案,叫停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海岸的油轮运输,造成阿尔伯塔省内陆原油运往太平洋沿岸的管道项目搁浅。随后,政府又推出了C-69法案,该法案旨在简化项目的评估程序,但最终却导致了项目评估的混乱和很多法律误区。当阿尔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就油气输送管道项目展开口水战时,加拿大政府却鲜有回应。政府提出的S-245法案旨在建立跨省油气输送管道,却在议会辩论时被否决。魁北克省省长表示该省不会建设任何管道,政府也没有进行干预。

一位专栏作家在2015年评论说,自2010年以来,美国已经修建了相当于10条Keystone XL管道。根据美国石油管线协会(AOPL)的数据,2009年至2013年,美国共修建了近1.3万公里的石油输送管道。美国还放宽了海上钻井法规,以提高产量。

特别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的天然气开发出现了爆炸性增长,其政府开放了大片土地用于能源开发,这在页岩气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大了美国的油气储量,使得美国能源自给能力日益提高。美国政府还修改了允许通过水力压裂法(或称水力压裂法)开发天然气的法规。美国内政部致力于允许美国原住民更好地利用部落土地内的能源资源,使这些贫困社区受益。

美国已经成为能源超级大国,而加拿大却成为能源落后国,资本纷纷逃离。

特朗普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力度。内政部还加快了海上石油拍卖的步伐,降低了特许权使用费率,以便更多的能源公司能够进入市场。

与此同时,虽然有大量的油气储备,但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魁北克省等一些沿海省份却叫停水力压裂项目。加拿大政府对水力压裂项目也没有任何鼓励政策。

虽然美国的能源迅猛发展一定程度上受益于技术革新,但起主要作用的还是监管和政策的变化。当加拿大密切关注环境利益并对能源开发采取消极措施时,美国则出于经济和外交的原因,采取积极的政策,美国联邦政府在推动能源开发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加拿大不需要采取特朗普式的“加拿大优先”政策。所有地区的加拿大人都重视环境保护,希望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加拿大已经拥有全球最优的环保法规及相应的技术。

加拿大需要一种更加平衡的策略,保住其能源超级大国的地位。发挥加拿大特色,发展尊重环境与尊重自由市场并举的新型能源产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