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最高补贴不超30万元!深圳推进燃料电池车示范应用建设!

日期:2021-04-07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7
2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拖车 新能源汽车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交通运输专项资金绿色交通建设领域资金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依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内容——

·凡购置氢能拖车,按照购置费用的50%予以补贴,每辆氢能拖车最高补贴额度不超过30万元;

·凡租赁氢能拖车,按照每辆租赁费用的50%予以补贴,每辆氢能拖车最高补贴额度不超过6万元;

·每辆氢能拖车仅能申请其中一项。

值得注意的是,进行氢能拖车补贴申请需满足以下条件:

·申请补助的氢能车辆需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并符合国家补贴新能源汽车技术要求;

·申请人应为在深圳市从事港口经营的企业,并且为氢能拖车的所有人或者承租人;

·购置申请人须承诺氢能拖车为深圳港服务5年;

·申请人申请补贴时,应当在购置日/租赁合同签订日起60天内提起申请,并提交相关书面材料。

01、深圳已汇聚一批氢电产业实力企业

近年来,深圳市积极把握氢能产业发展的重大窗口期,充分发挥深圳在政策驱动、科技创新、金融市场、产业支撑、人才集聚等方面的突出优势,着力加强制氢、储氢、加氢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推进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建设。

据了解,深圳的氢能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产业链完整完善,技术和市场自主创新力量雄厚,许多知名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汇聚于深圳,如雄韬氢雄、氢蓝时代、深圳国氢、深圳凯豪达、深圳氢时代、深圳大洋电机、深圳福瑞电气等企业。

02、以下是部分企业介绍——

雄韬氢雄

深圳市氢雄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简称:雄韬氢雄)是雄韬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依托母公司的技术及资金支持,已构建国产化氢燃料电池完整产业链;其中,深圳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电堆产线已落地生产,年产能达5000套。

雄韬氢雄联合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逐渐产学研一体化路线,到目前,雄韬氢雄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涵盖了52kW到130kW,可应用于多种车型。

在终端应用方面,雄韬氢雄是最早推出氢燃料重型卡车、9吨/18吨氢燃料环卫车等车型,并在大同、武汉、广州、荆门、佛山等地投放了13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阳泉投放了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上海投放了10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其运营里程超过700万公里。

氢蓝时代

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氢蓝时代”)由来自全球新能源汽车和燃料电池领域的专家团队联合发起,于2018年成立。

氢蓝时代致力于自主研发成本低、寿命长、效率高、可靠性高的车用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FCU系统控制器、DCDC升压转换器、离心式无油空压机、自主电堆等核心零部件产品。

经过不断突破多项科技创新,氢蓝时代成功开发出了鹰(50kW级)、鲸(60kW级)、鹏(80kW级)、鲲(130kW级)等系统产品;其中,型号EAGLE50系列,是2019年国内首款匹配大中型客车的50kW级氢燃料电池系统;型号KUN132-001是全球首个单堆氢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突破130kW的产品。

此外,氢蓝时代与开沃、中通、申龙、亚星、飞驰等多家知名整车厂合作完成了多款公告车型,广受行业好评,截止2020年底,公司已取得了上百台公交车市场和物流车市场订单。

深圳福瑞电气

深圳市福瑞电气有限公司(简称:福瑞电气)致力于成为燃料电池辅助系统关键部件(BOP)的领先企业,在大功率DC/DC、高速空压机控制器、燃料电池高压系统集成、大功率直流源和电子负载等多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技术领先优势,与国内外超过百家燃料电池企业展开合作,包括了多家世界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子课题。

其DC/DC平台具有明显的技术先进性、品质可靠性及灵活适应性,可以满足不同厂商的个性化需求并实现快速开发交付,已经实现了批量搭载并获得了终端客户的高度评价。

其空压机电机控制器具有宽输入电压特性,可以使同一空压机产品适用于多个电压平台的车型。大功率直流源及电子负载具有电磁兼容性能优、噪声小、效率高等优势。

03、结语

值得期待的是,在2021年7月将有一场氢能    与燃料电池盛会在广州举办,届时将汇聚众多氢能燃料电池企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