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圭亚那或成全球原油供应“新势力”

日期:2021-04-06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6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原油项目 图洛石油 埃克森美孚 圭亚那油气资源

地处南美洲的圭亚那近年来已经成为全球石油领域的开发“热土”。多家行业研究机构甚至认为,圭亚那大有希望从老牌产油国手中“接棒”,成为全球原油供应的“主力军”。

历时多年终有收获

近日,圭亚那宣布,位于该国海上斯塔布罗克区块的首个海上原油项目——Liza油田的第一阶段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从而助力圭亚那的海上原油产量创历史新高。

据路透社报道,斯塔布罗克海上区块是2015年全球油气领域最大的勘探发现。此次实现满负荷生产的Liza油田的第一阶段开发项目已经达到了13万桶/日的生产目标。根据现有的开发计划,Liza油田第二阶段的原油产能为22万桶/日,计划明年投产。与此同时,另一位于斯塔布罗克区块的Payara油田预计将在2024年投产,产能也有望达到22万桶/日。

事实上,近几年来,圭亚那油气资源开发并不顺利,2015年至今,包括埃克森美孚图洛石油在内的一众国际石油公司在圭亚那的勘探都经历了多次失败。

去年1月,图洛石油宣布,在圭亚那Kanuku区块新开发的钻井没有发现可商业化开采的油气资源。而此前,该公司在圭亚那钻探的多座油气井也没有发现任何储量。

今年3月初,埃克森美孚又宣布,该公司在斯塔布罗克区块最新勘探的钻井最终显示并无任何油藏,而位于海上Canje区块的Bulletwood钻井也未发现可商业化开发的油气资源。

历经数年,如今,圭亚那海上油气开发终于有所“斩获”。作为斯塔布罗克区块主要生产开发商之一的埃克森美孚已经提高了对该区域原油产量的预期。该公司最新的声明显示,斯塔布罗克区块的原油可开发总量已经超过80亿桶。

大受国际市场青睐

随着原油产量的增加,拥有巨大海上油气开发潜力的圭亚那在国际原油市场大放异彩,众多跨国油气巨头也纷至沓来。

除已进入圭亚那市场的埃克森美孚、图洛石油、雷普索尔等跨国油气巨头外,今年3月,卡塔尔国有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也成为了最新进入这一区域的跨国油企。该公司宣布将与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成立合资企业Toqap,正式进入圭亚那浅海油气开发领域。

与此同时,Qatar Petroleum还将与图洛石油公司共同开发圭亚那的Orinduik油气区块,而加拿大油企Eco Atlantic也在该区块拥有15%的份额。

根据行业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的报告,目前,圭亚那海上原油的开发成本约为30美元/桶,在国际市场“已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圭亚那已发现的资源主要为轻质原油,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满足近年来全球各国对于相对更低污染的原油的需求增长。同时,这些原油资源也很可能在短期内为圭亚那带来巨额财富。伍德麦肯兹的测算显示,未来20年里,油气开发平均每年能为圭亚那带来70亿美元的税收。

据路透社报道,圭亚那政府日前已经宣布,该国将在今年内新增10口海上油气勘探井,明年或将开启新一轮的海上油气项目招标。

5年内有望成原油增供主力

国际能源署(IEA)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到2025年,全球原油供应总量预计将增长590万桶/日,但其中包括尼日利亚、埃及等在内的一批老牌产油国的产量将明显下降。与此同时,美国的原油产量很可能也难以维系,甚至有下降的风险。

在此情况下,圭亚那、阿联酋、伊拉克等国的原油生产增量将变得尤其值得期待,这些国家也将成为满足新增原油需求的“重要力量”。

根据埃克森美孚的测算,到2025年,圭亚那斯塔布罗克区块的原油产量将有望达到75万桶/日。瑞士信贷集团也曾在一份公告中指出,圭亚那斯塔布罗克区块的原油产量“很可能会继续上升”。

市场分析机构雷斯塔能源的上游油气分析师Santosh Kumar表示,过去6年间,圭亚那勘探开发的油井平均每座的油气储量都高达3亿桶原油当量,“截至目前,圭亚那斯塔布罗克区块内已有16座油井被来自全球的油气巨头纳入了开发计划,今年起,该地区的原油产量将尤为可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