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葛洲坝水泥:价值创造重挖潜 绿色发展作“减法”

日期:2021-04-06    来源:葛洲坝集团  作者:曾圩 余祺伟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6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葛洲坝水泥 水泥行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减量置换的方式主动淘汰落后产能425.7万吨,并带头严格执行错峰生产,得到工信部和湖北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顺时而动 主动减除落后产能

早在2003年,我国水泥行业就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当时,立窑等落后产能产量占总产量的78%,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占22%。因此,当时的主要任务是淘汰落后的立窑产能。

面对资源、能源、环境等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淘汰落后产能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之一。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淘汰落后产能可以腾出新的环境负荷指标,用于新产业的发展。而从行业层面来看,淘汰落后产能是中国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中的重要内容,加快提高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比重是资源综合利用、加强环境保护,提高水泥行业劳动生产率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水泥行业技术革新的必然趋势。

葛洲坝水泥公司作为国有大型水泥企业,在当时同样存在产能过剩、生产线技术落后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也不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2013年10月,国务院制定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通过落实等量或减量置换方案等措施,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并要求中央企业在淘汰和退出落后产能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同年12月,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及其配套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等3项标准,对我国水泥污染物的排放进行严格的限制,对水泥生产企业的减排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加快了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

面对行业发展大势所趋,葛洲坝水泥公司决定,率先启动对落后产能企业及生产线的关停拆除工作。

排除万难 减产能不减责任

2013年10月,葛洲坝水泥着手研究淘汰落后产能问题。

当时,全国水泥产量超过24亿吨,行业恶性竞争严重。“与其被市场淘汰,不如自己主动淘汰。”当葛洲坝水泥公司决策层提出去产能计划时,会议室炸开了锅。“不在政府淘汰计划内,为什么要主动拆?”“效益还不错,为啥要淘汰?”“与同行相比,工艺不算落后啊。”“设备拆了,工人怎么办?”

面对不同声音,葛洲坝水泥公司党委态度坚决:“不破不立,现有落后产能必须淘汰。”

葛洲坝水泥有一批建于上世纪90年代,日产1500吨至2000吨的生产线。这批生产线的设备普遍老化,工艺也相对落后,无法满足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最新要求。特别是葛洲坝水泥荆门厂(原葛洲坝水泥厂),按照荆门市“十二五”规划,原址要进行商业开发,工厂要全部拆迁,在葛洲坝水泥所属工厂中承受的压力最大。

“顶住压力,也要完成任务!”2014年,葛洲坝水泥公司向省经信委主动申报,立下两年内淘汰相对落后产能425.7万吨的“军令状”。这相当于葛洲坝水泥2013年总产能的五分之一。

两年内,葛洲坝水泥克服重重困难,按照计划逐步对9条落后产能生产线的主体设备实施去功能化拆解,并同步完成了对职工的分流安置,如期完成预定产能置换方案,成为当时湖北省水泥行业去产能最多的企业。

从决定启动到新生产线建成投产,两年时间里淘汰落后产能425.7万吨,妥善安置1600余名职工,这是葛洲坝水泥公司在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考中给出的优异答卷。

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永不止步

2016年底,湖北省经信委和环保厅联合发文,要求全省水泥生产线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执行错峰生产,全年不少于90天。

错峰生产是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水泥行业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措施,更是响应党中央号召、打好“蓝天保卫战”、共建“绿水青山”的重要基础。在这场节能减排的“蓝天保卫战”中,葛洲坝水泥再一次展现了身为央企的责任担当,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我们制定了年度错峰生产时间安排计划,带头严格执行错峰生产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协调,强化行业自律,引导相关企业自觉遵守错峰生产规定。”葛洲坝水泥公司副总经理张德华回忆说。

过去的4年中,湖北实行水泥错峰生产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有效控制了全省的水泥熟料总量,加快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的步伐,促进了水泥价值的回归,改善了市场环境。同时,减少了燃煤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践行国家战略层面除了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错峰生产以外,葛洲坝水泥还积极探索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等业务,助力解决“垃圾围城”等问题。

早在2013年,葛洲坝水泥充分利用自身区位和产业优势,进军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业务。为此,葛洲坝水泥先后在老河口、松滋、宜城、当阳、嘉鱼、钟祥投资建成了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污染土壤和市政污泥项目,总固体废物处置能力达60万吨/年,着力推进企业由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行业向清洁高效的现代行业转变。

过去的50年里,葛洲坝水泥走过了一条由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到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未来,葛洲坝水泥将会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美好家园,守护碧水蓝天贡献力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