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钢柔塔为王!高塔运行业绩8台占7

日期:2021-04-06    来源:风电之声  作者:萝萝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高塔筒风机 中国海装 中国中车 风电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市场自2016年首台120米全钢柔性高塔率先投运以来,目前市场上在运120-140米高度高塔筒风机已经超过6000台,并网容量超15GW。

其中全钢柔塔5380台约占87%、钢混塔筒860台约占13%,即钢柔和钢混比例为7:1。混塔仅在120米高度有部分业绩。到140米高度,柔塔混塔比例已成98:2。

以上数据是市场选择:全钢柔塔不仅占据了大部分高塔市场,更代表着未来技术进步的趋势。

近两年来,中东南部平原地区通过塔筒增高,提高风能利用率。但高塔筒风机并非单纯塔筒增高那么简单,而是对风机核心控制和系统技术能力的考验,高塔安全可靠运行需要依赖众多核心技术:转子不平衡补偿控制、主动阻尼注入算法、动态快速穿越共振区算法和扰流条、叶片气动加阻、阻尼器、振动监测等软硬件技术协同,实现安全高效运行。

全钢柔塔因其高经济性、成熟完善的供应链、制造安装周期短、维护便利等优势被应用在绝大多数项目,赢得市场的认可。

数据统计分析还显示,相比混塔,全钢柔塔是风机整机企业技术领先的试金石,顶部企业技术优势凸显。

120米高度塔筒并网台数超1500台,国内某顶部直驱品牌与某顶部双馈品牌运行业绩都超过了600台,海装、中车等企业也有批量应用。

125-130米高度塔筒风机累计并网1200多台,仍是某顶部双馈品牌与某顶部直驱品牌最多。

140米高度并网超3400台,某顶部双馈品牌遥遥领先。

某设计院相关人士表示:“能做混塔的企业未必能做全钢柔塔,但能做柔塔的企业,必然能做混塔。某顶部直驱品牌目前走柔性钢塔和混塔两种技术路线,某顶部双馈品牌是柔塔技术路线的坚定践行者,但也表示不排斥混塔。”

据了解,为解决全钢柔性高塔升高到160米以上的技术挑战,前述两家顶部企业,正在推出分片式全钢柔塔解决方案,相比标准钢管塔,分片式全钢柔塔解决方案通过分片解决底部塔筒大直径的运输限制,从而支撑更高的轮毂高度。

继承了全钢柔塔的成熟控制技术和完整产业链,160米以上分片式全钢柔塔技术路线或将继续引领。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短期来看,风电行业的整机厂家技术竞争力或很难从产品的差异化体现,但是全钢高塔技术倒是一个风电企业技术实力的试金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