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黄毅诚:核电是安全、经济的,我国应大力发展

日期:2021-04-06    来源:能源电力说  作者:黄毅诚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6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福岛核电站 核电发电量 核电站 三哩岛核电站

本文为原国家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向首届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提供的主旨报告,以下为报告全文:

发展核电,首先要解除人们对核电的恐惧认识,不要一提核电就联想到原子弹,一提核电就联想到放射物质扩散,造成巨大污染!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世界开始发展核电,至今全球大约已建了460多台。核电站只要按规程运行,都能做到安全发电。我国使用核电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了,不论是我国自己生产的或是国外进口的都能做到安全运行,所以说核电是安全的。

几十年来世界上曾出现过3次大的核电事故:原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美国的三哩岛核电站,都是因为严重违反操作规程而发生的事故。另一次是日本的福岛核电站,发生了8级大地震,地震并没有使电站受到损害,机组自动停运还启动了自备发电机,可是12米的海啸破坏了核电站自备发电机,因处理不及时,失去了最佳时机,造成反应堆融化,放射性污染水外泄。但离福岛核电站大约10公里处还有一座大型核电站,8级地震和12米海啸并没有造成任何损失。

我国发展核电需要一个好的长期规划。韩国和我国同时发展核电,他们建了7台100万千瓦的核电,核电发电量已占到总发电量的40%;而我国只占4%左右。我国开始自己设计和生产30万千瓦、60万千瓦核电机组,同时购买法国和俄国的核电机组。后来又决定生产美国的第三代核电,生产法国的第三代核电。现在我国自己又设计制造了华龙一号,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如果我们确定一种型号,集中力量,批量制造、建设,质量会更好,发展会更快。

国际上核电大都比煤电电价低。李鹏总理在核电日记中就提到,法国、英国和日本的核电电价都低于煤电电价。

我国有14亿人口,总用电量大,更有条件做到核电电价低于煤电电价。只要做到批量生产,不但可以提高质量,还可以降低生产和建设的成本,完全可以做到核电的电价低于煤电。

总有那么一种观点,认为核电站建在海边才安全。这种认识并没有太多的科学依据。在海边建核电站,如果选址合理,当然可以。韩国就在海边填海造地,建了7台大型核电。但福岛核电站建在海边,出了事故,处理不当,危害更大!

在内陆建核电站,也同样可以做到安全。全世界在运行的核电机组,有60%以上建在内陆。而且内陆少有台风,更没有海啸那样的自然灾害,应该更安全。

我国30多年的实践和国际上核电运行经验,都证明了在内陆建核电同样是安全的。国家应启动内陆核电。

加快发展我国核电的几点建议:

一、现在煤电的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但温室气体排放的难题还没有解决,建议不要再批准建设燃煤电厂了。

二、要使核电成为我国电力工业的一支重要方面军,一个核电基地,能建几台就一次批准建几台,可以一台一台的建,但不要一台一台去批。

三、发展核电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降低建设成本,选定一种机型,批量生产,批量建设,就可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四、在严重缺水的地方,可以建空冷。空冷技术也是成熟的,法国就有空冷的核电站。

五、建设核电要最大限度的减少占地,更不要占高产的农田。

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解决新增能源,要靠风电、光伏、水电和核电,但主要还是要靠核电,核电是安全的也是经济的,要大力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