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推动数字化转型,国际石油公司都做了些什么?

日期:2021-04-06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6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BP 壳牌 道达尔

导读:2021年,在全球油气行业景气复苏预期下,加快布局数字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对复苏进行赋能是多家能源公司的共识。日前在线上举行的2021“剑桥能源周”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95个国家包括能源部长、企业高管、行业研究机构、咨询公司以及投资银行代表等2万余名嘉宾云端聚首。各大石油公司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日前在线上举行的2021“剑桥能源周”会议,以“新地图:能源,气候和未来图景”为主题,探讨包括能源转型、创新和技术以及未来所需要的人才等内容。本届“剑桥能源周”吸引了来自全球95个国家包括能源部长、企业高管、行业研究机构、咨询公司以及投资银行代表等2万余名嘉宾云端聚首。

2021年,在全球油气行业景气复苏预期下,加快布局数字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对复苏进行赋能是多家能源公司的共识。

在剑桥能源周上,沙特阿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表示,疫情加快了沙特阿美公司运营数字化以及部署和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的计划。

斯伦贝谢CEO奥利维尔·勒佩克认为,数字化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最好平台。

雪佛龙CEO迈克尔·沃斯称,疫情加速了该公司数字化进程(包括远程工作、数字钻探、使用无人机等),这种趋势将产生积极而持久的影响。

放眼全球,数字化技术在油气领域的应用可谓百花齐放,全球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试图通过拥抱数字化来降低成本,让企业的资产利用和配置更加智能、高效,助力净零目标的实现。各大石油公司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1.BP

会上,亚马逊CEO Andy Jassy与BP集团CEO陆博纳一起进行“重塑能源”的对话,主要讨论了以下几个问题:

1.为什么BP和亚马逊能成为合作伙伴?一是碳排放和气候变化的应对不是某个行业某个公司的事情,它需要多公司/多行业/多国家共同来应对碳排放的挑战。二是BP越来越受到数据和以客户为中心的引导,这两者是拥有112年历史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可以通过与较年轻的IT和电子商务公司Amazon合作开发的基石。第三个原因更直白,Amazon为BP提供数据和云服务,而BP为Amazon提供电力。

2.“云”的价值。“云”的使用,可以让BP公司将以前认为是前期的(以预算为导向)、固定的资本性支出,转换为更具弹性/灵活性的费用性支出,“云”还可以为BP的数据、计算和软件操作提供更大的容量、价值和安全    性。通过使用Amazon的云服务,BP可以视所需的容量、计算和软件以及所需的时间付费,当需求更大时,付出更多;当需求较小时,付出更少。相比传统的公司内部IT团队的打法,“云”的存在,是以快得多的速度部署解决方案,这样可以大大节省成本(包括ERP成本)和时间,大大加快创新速度,并从数据中获得更多的业务和运营洞察力等。陆博纳认为,到2050年,BP公司60%-70%的数据将在云端。

BP已做好疫情持续和后疫情时代的准备。陆博纳强调,BP专注于使业务变得更“薄”,尤其是在人力和高管人数量上。BP认为,能源转型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我们将全力提升业绩,准备在疫情大流行后腾飞。”

据了解,2018年,BP收购爱尔兰物联网专业公司Ubiworx,构建更多互联、智能、高效和可持续的能源系统。通过此次交易,Ubiworx公司的长项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将与BP可再生能源和储能领域的现有实力相辅相成。

2020年9月,BP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推进能源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并推动两家公司的净零碳目标。根据协议,BP与微软将在数字解决方案领域进行联合创新,继续在BP基础设施上使用微软Azure云端解决方案,BP提供可再生能源以帮助Microsoft实现其2025年可再生能源目标。

2.壳牌

壳牌一直看好数字孪生技术的前景。

“数字孪生”这一概念最早由密歇根大学教授Dr. Michael Grieves提出,是指通过数字化手段,在虚拟空间构建一个与现实实体相一致的虚拟实体的技术。

该技术正在被应用于油气行业,可以利用模型对油田现场进行分析、预测、诊断,优化生产和决策。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油田现场生产运营所需的工作人员数量,还能够通过预测性维护,提前识别设备故障,提高生产安全性,降低运营成本。

壳牌将通过数字孪生建立一个虚拟工厂,虚拟炼厂选址在其位于新加坡布科姆岛的炼油厂。工程师通过虚拟现实接收工厂运行的实时信息,从而提高炼油生产率、可靠性和安全性,降低维护成本,预计将于2024年完成。

3.道达尔

作为传统企业,想要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除了自身的技术攻关外,也少不了外力的帮助。

2018年,道达尔与谷歌云联手开发应用物联网与模拟仿真人工智能技术,为石油天然的勘探开发提供全新智能解决方案。

2020年8月,道达尔中国与阿里巴巴签署了一份新的合作协议,依托阿里巴巴的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推动自身业务向数字化迈进。

2021年3月11日,道达尔和微软宣布,将建立新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并支持净零排放的进展。道达尔计划将微软的Azure云计算服务运用到其数字转型项目和数字工厂中,并探索“Power平台”在自动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和便捷数据访问方面的价值。

4.沙特阿美

沙特阿美的CEO阿敏·纳赛尔表示,疫情倒逼沙特阿美加快了数字化进程,现在可以从总部进行全范围内的技术操作。

2020年12月,沙特阿美宣布与SAP沙特阿拉伯结成战略联盟,以拓展其ERP系统的数字化,为进一步集成新技术铺平道路。SAP的新平台将服务于沙特阿美的整个组织,支持沙特阿美的数字转型计划,并为沙特阿美的大多数企业应用程序和解决方案启用全新流程。

2021年1月19日,沙特阿美与沙特电信公司宣布推出达曼7号,这是全球功能最为强大的十台新型超级计算机之一, 具有55.4千万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可以处理世界上最大的地球物理数据集,并进行成像。

沙特阿美称,超级计算机将通过尖端技术超越传统的勘探和生产界限,先进的成像和深度学习算法将使其能够运行非常精密的三维地球模型,从而提高公司发现及回收油气的能力,同时降低勘探和开发风险。它将进一步加强常规和非常规碳氢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决策,并指导未来在生产和资源分配方面的投资。

5.埃克森美孚

埃克森美孚将数字化视为制胜未来的关键。

2019年,埃克森美孚与微软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微软的“数据湖”平台改善上游生产活动,并计划每年投入约10亿美元用于机器学习的研究。埃克森美孚还通过一个可监控数百万个传感器数据的人工智能程序管控旗下分散在全球的炼厂和化工厂,旨在监测石油流量等重要数据和信息。

2020年6月,埃克森美孚宣布,将依靠强大云计算和高速互联网运营油气田,这一项目未来的目标是大大加快埃克森美孚油气储量的开发。此外,埃克森美孚携手IBM研发海洋勘探机器人,在伊利诺伊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开发超级云计算系统。

6.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积极推进实体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经过20年集中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截至“十三五”末,已经建成应用了涵盖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综合管理、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的80个集中统一的信息系统,实现了信息化从分散向集中、从集中向集成的两次阶段性跨越。

2020年11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梦想云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历经技术攻关、迭代升级和推广应用,梦想云七层架构日趋完善。数据湖和通用底台不仅满足油气行业需要,同时面向能源行业、流程工业;服务中台和应用前台与上游业务融合,具有鲜明的油气属性;全面融合AI技术,智能化能力大幅提升。

作为中国石油工业最大的自主知识产权数字技术平台,梦想云集中管理了中国石油60多年的勘探开发数据,累计形成了5PB核心数据资产,目前已覆盖16家油气田公司、50余万口井、4万多座站库。

除了石油生产商外,以斯伦贝谢、贝克休斯为主的国际油服巨头也已经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自身的业务当中,利用数字化手段驱动技术突破、一体化服务及业务创新。数字技术势必改变全球石油行业的未来,改变能源行业的格局!

来源:中国石油、清泉能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