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储能周报,众览储能天下事!【3月29日-4月2日】

日期:2021-04-02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2
1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宝光股份 新能源汽车 可再生能源 电化学储能

国内头条

1、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浙江海宁挂牌

3月31日上午,海宁尖山“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和“绿色低碳工业园建设示范区”挂牌成立。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国首个建立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也是浙江省内响应“双碳”号召设立的首个“绿色低碳工业园”。

2、宝光股份拟1.82亿元收购智中能源两项储能调频项目

日前,宝光股份发布公告,子公司北京宝光智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向智中能源及其子公司惠东知行、韶关知行收购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储能调频项目和韶关粤江发电储能调频项目,暂定收购价格1.82亿元人民币。

3、海南“十四五”规划:积极发展储能设施

3月31日,海南省发改委发布《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开版)》,其中指出:至2025年,累计投资约830亿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500万千瓦,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50%左右,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82%,公共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车桩比在2.5:1以下。积极发展储能设施。新增核电132.5万千瓦,研究配套发展抽水蓄能。

4、广东深圳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5年计划!

3月31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文件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注册汽车(不包含置换更新)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达到60%左右,至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累计建成公共和专用网络快速充电桩4.3万个左右,基础网络慢速充电桩79万个左右。

5、明确储能地位!青海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意见

近日,国家能源局西北能监局印发《关于征求<青海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意见稿中,明确储能企业可以作为市场主体参与。根据文件定义,储能企业的权利和义务与发电企业相同,获得公平的输电服务和电网接入服务。

6、我国首次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研究工作启动

近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由国家能源局委托该公司牵头开展的《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研究》工作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次开展该项研究,将填补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的技术空白,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

7、湖南电网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首座储能站并网试运行

3月31日晚11时许,调度下达并网操作指令,磨石储能电站启动并网操作,实现正式并网试运行,这是湖南电网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首座正式投入运行的储能站,标志着公司在储能电站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上迈出重要一步。据介绍,该储能电站投运后,将平抑邵阳风电的随机性和间歇性,大幅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有效缓解邵阳地区迎峰度冬、迎峰度夏期间局部供电压力。

国际头条

8、2020年德国家用电池储能系统的安装量达30多万套

据外媒报道,根据德国储能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德国家庭中安装的电池储能系统超过30万套,2019年平均安装容量约为8kWh,2020年约为8.5kWh。到2020年底,德国近70%的家用太阳能光伏系统配有电池储能,使得德国家用储能市场的装机容量约为2.3GWh。

9、澳大利亚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储能系统项目开工建设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规模最大一个的混合部署太阳能发电设施和电池储能系统日前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在项目第一阶段将部署装机容量为400MW太阳能发电设施、一座变电站和一个50MW/50MWh电池储能系统,预计2023年初完成。此后Green Light公司将进一步部署装机容量为320MW太阳能发电设施,并将电池储能系统的储能容量最终扩展到400MWh。该项目开通运营之后,该公司将提供为期两年的运营和维护服务。

10、欧洲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突破5GWh大关

近日,根据行业组织欧洲储能协会与行业分析研究组织Delta-EE共同制作的最新一期 “欧洲储能市场监测”季度报告显示,去年,行业虽受到COVID-19疫情的负面影响,也不影响业内一些亮点数据的出现。据统计,欧洲的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容量已突破5GWh大关,2021年的装机容量或比2020年几近翻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