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俄再次推进天然气项目,有望供气440亿立方米

日期:2021-04-02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李银苏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2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天然气管道 澳洲天然气

哈尔滨(黑龙江省会)首个使用俄罗斯天然气的工程项目已于3月31日正式启动建设,天然气由俄罗斯经东线管道对华供应。俄驻哈尔滨总领事表示,该试点项目将进一步增加天然气在城市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份额;若试点项目成功,中俄天然气合作的前景也将扩大。

增加60亿立方米!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出口将大增

据悉,中俄东线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途径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长5111公里,全线分北段、中段、南段三段核准和建设,其中北段已于2019年12月2日正式投产通气,中段也于2020年12月投产运营;2020年全年,俄罗斯通过东线天然气管道对华输气41亿立方米。可以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一项“互利共赢的伟大工程”。

需要注意的是,自东线北段开始对华供气以来,俄罗斯已迅速取代乌兹别克斯坦成为我国第三大管道天然气供气国;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中国还在考虑进一步增加对该管道的天然气进口量,双方合作企业已讨论:在供气量达到合同规定的380亿立方米后,再增加60亿立方米。可以预料,未来俄罗斯天然气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还将继续提升。

中国向俄罗斯“展示了诚意”,作为回应,俄罗斯政府也批准了中国石化参与西布尔公司“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体”投资项目,该项目规模庞大,投资额预计可达1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3亿元),若正式投产,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和天然气化工集群。可以说,通过该项目,中俄天然气项目合作可“更上一层楼”。

据悉,随着中国天然气需求的不断提升,中俄两国还定下目标:双方贸易额达2000亿美元。目前,中俄贸易额已连续3年突破千亿美元,中国也连续11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

年对华出口天然气2930万吨!澳大利亚第一宝座不保?

中俄天然气合作前景一片光明,澳洲天然气出口商却“坐不住”了。公开资料显示,抓住中国发展清洁能源机遇,澳大利亚此前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数据显示,在2019-20财年期间,澳洲对华出口的LNG运输量增长7%,达2930万吨,远远超过长期合同量1910万吨。

不过随着中俄天然气合作的加深,澳大利亚第一的宝座已“摇摇欲坠”。一方面,相较于澳大利亚的特种巨型船,俄罗斯采用管道运输的方式成本更低;另一方面,考虑到中澳关系的变化,中俄互为“全天候战略协作伙伴”,中国买家会更倾向于哪一国的产品不言而喻。

退一步来说,即便不考虑俄罗斯的天然气,我国还与许多国家展开了天然气贸易合作,据媒体统计,截至2020年8月,我国进口天然气的供应国已达到14个。在此情况下,澳大利亚天然气想要“赢回”中国买家的心,恐怕很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