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油气主干管网资产整合完成,“一张网”商机来临

日期:2021-04-02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徐栋章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 中石油 昆仑能源 天然气管道

油气体制改革再进一步。经过3个多月的推进,国家管网完成了主干油气管网资产整合。

3月31日,国家管网与中石油举行资产交接座谈会。国家管网集团当日24时正式接管原中国石油昆仑能源下属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和大连LNG公司股权,这意味着油气主干管网资产整合完成。

昆仑能源资产整合完成

昆仑能源2020年12月下旬发布消息,转让北京管道、大连LNG公司的股权。

中国石油昆仑能源下属北京管道公司60%、大连LNG公司75%股权对价408.86亿元,国家管网全部以现金支付。3月31日,双方座谈会称,交割先决条件已达成。交易完成后,昆仑能源将不再持有标的资产任何股权。

交易完成后,国家管网基本完成全国油气主干线的整合,有利于进一步实现管网互联互通,打造“全国一张网”。

本次收购的资产中,北京管道公司下属资产主要为陕京管道系统,主要包括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陕京四线、永唐秦管道、唐山LNG外输管道、大唐煤制气外输管道北京段、港清线、港清复线、港清三线及(大港、华北)两座储气库群。

管网总里程5387公里,途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四省两市,连接西北、华北和华东天然气资源,主要服务华北地区与环渤海区域,全年总供气量超350亿立方米,覆盖北方天然气消费重地。

至此,主干油气管网、10座接收站、主要地下储气库都已整合进国家管网。国家管网拥有了全系列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下游客户可以一步获得天然气供应。

在国家管网的版图上,剩下省网公司资产整合是最关键的一步。省网整合后,将一改原来天然气管网布局,打通管道气和海气的通道,重新形成天然气价格体系,改变原来净回值法下负荷的气源的格局。

寻找基础设施开放商机

国家管网成立和运营资产,是“X+1+X”油气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油气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在成立国家管网,管住中间的同时,活跃两头的市场,充分市场化,从而形成新的价格发现机制。

国家管网接收资产后,就开始持续公开基础设施剩余能力。广泛招揽托运商,就是为了促进活跃的市场。

合作、咨询、交易、投稿:邮箱eipress@qq.com;微信:energyinsider

申请“能源情报LNG供需”微信社群,请私信告知详细信息+附上名片,核实后合适则邀请

下游、资源方去年已经在各方面纵横捭阖,各自为了重新划分市场重新形成新的合作和链接。三大油气公司调整市场策略,市场情况已经有所改变,中海油市场份额超过中石化,中石油的市场份额稍微下降。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连续就国家管网的成本监审征求意见。从一开始就严格执行国家管网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定位,避免尾大不掉,难以监管的前车之鉴。

目前,监管措施要更为细化,界定清楚国家管网的边界。对于国家管网而言,一直在积极开放,解决改革前的老大难问题。

国家管网也一直在强调开放的进展,是可以出成绩的领域。

国家管网的全国干线油气管网布局更加完善,对于进一步打造“全国一张网”、提升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这一改革成果将进一步带动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实现公平开放、运销分离,为“十四五”期间油气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提供有力支持。

国家管网董事长表示,北京管道公司和大连LNG公司从明天起就正式纳入国家管网集团,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定做“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牢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担当使命,坚守“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的企业初心,以强烈的光荣感、使命感投入到国家管网集团打赢打好“五大攻坚战”、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宏大实践中,万众一心推动国家管网集团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从天然气行业的角度,市场主体还是要投身于管网、储气库基础设施开放的趋势中,从中探索适合自身的商业模式。以及如何更好利用国家管网的基础设施,增强自身的市场地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