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别让充电桩问题,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拦路虎

日期:2021-04-02    来源:电动爹  作者:二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02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公共充电桩

引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除了消费市场的观念需要得到改变,以充电桩为首的配套设施也得快速跟上。

如果你是生活在限行城市的的一位市民,近期又运气爆棚摇到新能源指标,那么请问:在正式决定买车前,最应该调查清楚哪件事?

"给爱车充电方便不方便",这个看起来似乎让人啼笑皆非的问题,事实上正困扰着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潜在用户。

随意逛几个电动车论坛,大概率都能找到几个用户吐槽自家小区不让安装充电桩的帖子,买车之前有多兴奋,得知不能安装私人桩之后就有多难过。

更深入一点,充电桩难安装的问题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小区物业,由于电动车充电自燃的事故屡见不鲜,导致小区物业不想承担如此大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则来自小区太过老旧,没有固定停车位、电容不够、电缆没有预安装,这些都阻碍了私人充电桩的普及。

既然私有充电桩安装困难,那么是否可以把目光瞄向公共充电桩呢?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止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接近500万辆,各类充电桩的数据却在145万左右,换句话说,目前车桩的比例约在3.5:1,如果排除掉那些维护不当不能使用的,这个比列还将进一步增大。

而且,一直使用公用充电桩成本也是一个问题,以重庆为例,使用特来电APP查询可以发现:充电费用1.2元每度,还要外加3元每小时的停车费用,而家庭自建充电桩每度也就0.5元左右,还不用付停车费。

可见,充电难问题,正时刻困扰着新能源车主,也严重影响了潜在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众所周知的是,续航焦虑的本质其实就是补能焦虑,近些年新能源汽车虽然高速发展,但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普及速度却远远落后于前者。当最基础的补能得到不到满足时,续航焦虑肯定会一直存在,进而又会影响新能源车型的推广。

虽然去年中央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列为了新基建项目,但目前而言充电桩其实还存在诸多问题待解决。

首先是兼容问题,各大新能源车企在布局充电桩问题上,坚持的都是各自为政,比如特斯拉的超级快充就具有很强的排它性,这对于充电桩的大面积普及无疑十分不利好。

第二,地区利用率的问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研究报告《中国充电服务市场如何健康发展》中提到,2018年,全国公共充电设施利用率不足10%,充电桩利用率低是制约充电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其中很多发达地区无充电桩可用,而偏远地区充电桩却出现大面积闲置。

第三,单个充电桩的效率问题,目前行业普遍的认知是,单个充电桩每天充电次数在7次以上,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而网上一份报告显示,全国大部分的充电桩都达不到这个要求。

而只有将以上这些问题解决之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才能更加顺利。

写在最后:

在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十多年中,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充电桩行业经历了"跑马圈地"式的无序发展,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规整壮大,作为配套设施的充电桩,自然也需要「统一步伐」,方能实现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高质高量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