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净利润大涨223%!三峡水利2020年财报暴露了什么野心?

日期:2021-03-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亮子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31
1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水利 三峡集团 大唐集团 华能集团

3月26日,三峡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水利”)发布2020年财报,根据数据显示:三峡水利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52.56亿,比去年同期大涨302.17%,归属净利润实现6.2亿,同比大涨223.43%。

三峡水利营收和净利润双双暴涨让公司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于是三峡水利定下了“十四五”期间的一个“小目标”:到2025年实现营收超150亿、总资产超过 320 亿、销售电量超1000亿千瓦时。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目前三峡水利的总资产为194.8亿,营收52.6亿,销售电量是113.26亿千瓦时。从目前三峡的经营情况看,2025年实现营收和总资产的目标难度不算太大,不过销售电量差不多要翻10倍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

利润构成多元化

从三峡水利近年来的财报数据看,公司的归属净利润从2017年达峰开始,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归属净利润从2017年的3.43亿降到2018年的2.14亿,再降到2019年的1.92亿。利润两连降之后三峡水利在2020年疫情冲击之下实现了逆风翻盘,归属净利润大涨223.43%,归属净利润直接翻双倍到6.2亿。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的利润下滑是因为这两年受到天气因素影响,水资源不足,水电发电量下滑,为保证电力供应,三峡水利不得不外购电力,因此导致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痛定思痛,三峡水利迎来改头换面的一波操作,就是调整营收的结构,多元化公司的盈利来源,分散风险。跟2019年相比,三峡水利营收领域增加了锰业贸易,而且此项业务在营收占比达到了24.19%,虽然电力销售仍然是占比最高的主营业务,截至2020年底,营收占比达61.8%,不过跟2019年相比,营收占比已经下降了12.76%。

2020年三峡盈利翻了几倍,从利润构成看,发电收入占比48.14%,除了电力带来的利润之外,电力勘察设计等相关业务也占了大约7.71%的份额,算上政府补贴以及投资收益有19883万元,这两项业务占比占总利润的27.75%。

三峡水利在2020年最大的变动是在疫情期间进行了战略重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重组自有水电装机容量及年销售电量数倍增长,三峡水利将由万州一隅的地方电力上市公司一跃成为以配售电为基础,业务覆盖重庆万州、涪陵、黔江、秀山、酉阳、两江新区及周边区域的综合能源上市公司。

三峡水利通过盈利模式多元化的方式,分散了水电的丰水期和枯水期产生的收益差异,分散了风险。

尽管如此,国家补贴和投资收益在利润占比较高,对于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两项并不能证明公司实际的盈利能力,一旦补贴减少或者投资失利,则会让公司的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

清洁能源将成为最大优势

三峡水利与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和国电投集团相比,从发电规模上看并不占优势,但三峡水利胜在其装机都是水电,截至2020年底,水电发电量达到29.47亿千瓦时,比2019年的19.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98%。

从三峡水利水电的发电规模看,甚至比不上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国际整体的发电量,但从单向对比看,三峡水利的29.47亿千瓦时水电发电量要比华能国际的9.69亿千瓦时高了近20亿千瓦时。

此次三峡水利通过战略重组,收购了重庆长电联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能源”)控股权及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兴电力”)100%股权,让公司的水电的发电能力和其他业务的拓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根据三峡水利公司公告显示:2020 年度、2021 年度和 2022 年度经审计的联合能源收益法评估部分净利润合计数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42,210 万元、44,030 万元和 46,640 万元。2020 年度、2021 年度和 2022 年度经审计的联合能源合并报表净利润金额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37,830 万元、39,700 万元和 42,310 万元。

三峡水利完成收购后,公司水电总装机容量从 27 万千瓦增长至 75 万千瓦。在西南市场的范畴,三峡水利的发电优势会更加明显,因为我们国家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各个发电集团必须要减少燃煤电厂的发电量,这些缩减下来的份额必然要被风电、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电力所替代,五大电力集团中,大部分都是以火电装机占比高著称,清洁能源占比是一个相对较低的份额,短期内想通过增加风电、光伏装机量来替代火电压缩的电量短期内很难实现。

正式基于这个原因,偏安西南的三峡水利的百分百水电上网可以通过特高压外送到浙江、湖南等供电紧张的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可以分掉其他几个发电集团的一部分市场份额,从短期时间看,这种趋势对于三峡水利非常有利。

仅靠水电难以长远发展

虽然水电是清洁能源中比较好的一种发电方式,具备相对好的稳定性和规模性,但是水电的发展也是受到自然环境限制非常多的发电模式。目前我国长江流域的水电资源开发殆尽,一些小型水电因为涉及环保问题被关停,水电装机的增长空间比较有限。

虽然我们国家有意开发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水电资源,但因为这种超大规模的水电开发牵涉多方利益甚至与国际关系密切关联,其前期的考察和调研时间周期可能会比长江三峡水电的开发准备耗费更长的时间。几十年的调研,几十年的建设,对于三峡水利这样的发电企业来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从发售电业务来看,想要在“十四五”期间销售电量的大幅增长,仅仅靠水电是不太能满足需求的,补充新的发电模式尤其重要。加大风电、光伏的装机量或许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不过从三峡水利主要经营的区域看,我国西南地区的风光资源并不算好,山峦叠嶂、大雾迷城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加大风电、光伏装机可能得不偿失。但重庆地区具备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守着涪陵页岩气这个天然的资源库,发展一些天然气发电也是一个选择。尤其是天然气发电本身要比煤电更清洁,其调峰能力也优于煤电,增加天然气发电项目,还可以使其在辅助服务市场增加一些收入。

根据三峡水利目前的电力勘察设计和锰业务开发以及未来的售电业务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售电业务可能会带动更多的业绩增长。根据三峡水利的规划,要规模化发展配售电业务,因为收购的长兴电力在售配电业务上更有优势,三峡水利有意将其打造成为全国市场化售电头部企业。三峡水利未来更多可能要兼顾下游的售电领域和电力服务市场,实现综合能源和配售电业务深度协同。

从今年的财报数据看,虽然三峡水利的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在大幅增长,但是其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却在降低,说明公司的成本支出不断增加,盈利水平下降,营业成本大幅度上涨等问题也将会影响公司未来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