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透明背板何以匹配大组件趋势?

日期:2021-03-31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31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杜邦 光伏行业 可再生能源 碳中和

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的创始成员之一,杜邦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已深耕数十年,致力于使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创新和实现目标。

日前,杜邦Tedlar®业务光伏行业生态链和业务发展副总裁陈宇彤、杜邦TEDLAR®光伏业务亚太区市场经理付波博士接受了国际能源网记者的采访,重点交流了杜邦如何运用创新材料为光伏行业及其他重点行业提供可靠性选择,以及实现碳中和目标杜邦有哪些好的经验与观点。

01、9项目标  为碳中和详细部署

针对节能低碳创新,2019年底杜邦公司公布了“2030可持续性发展9项目标”。

公司的九项目标分为三类:提供可持续的创新,助力客户和世界繁荣发展;在整个运营过程中,强化公司的可持续性形象;以及采取行动,确保人类和社群的包容性、幸福感和健康。具体而言,公司致力于实现以下目标:

·全面调整杜邦公司的创新产品组合,以切实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为客户创造价值;

·考虑产品生命周期对杜邦公司所在市场的影响,将循环经济原则融入到业务模式中;

·在设计产品和工艺时,一律采用包括绿色化学原则在内的可持续性标准;

·减少30%的温室气体排放,包括使6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并在205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运营;

·在杜邦公司各工厂所在地实施水战略,优先考虑高风险流域的制造工厂和社区,并且通过引领水处理技术进步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让数百万人用上洁净水;

·继续坚守杜邦公司对零伤害、零职业病、零事故、零废物和零排放的承诺;

·成为全世界最具包容性的公司之一,实现远超行业基准的多元化;

·创造让员工具有较高幸福感和成就感的工作环境;以及通过有针对性的社会影响力计划,改善一亿多人的生活。

·通过有针对性的社会影响力计划,改善一亿多人的生活。

陈宇彤介绍说,杜邦作为世界公民,作为行业领袖,所提出的这9项目标,涵盖了对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界定,同时对内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落地层面,杜邦公司预备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比我们国家提出的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提早了10年。此外,杜邦还提出使用电力的60%要来自可再生能源。

在产品技术创新层面,杜邦配合新能源车的生态体系做技术上的改进,从而能够使得汽车对环境更加友好。例如很多原来使用金属类的器件改用树脂类高分子材料,从而减轻车重达到省油效果。

在对内的具体行动上,杜邦在2021年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公司年度考核目标中,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跟每个人的奖金挂钩。“这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一个动作,也是我们对碳中和做出一个自觉地行为规范和极其有效的可执行性的约束。”陈宇彤说。

02、透明背板  让大组件更轻

在未来光伏装机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在材料上实现创新,成为行业热点话题。杜邦推出的透明背板,透明度和光伏玻璃接近,使得双面组件更加高效耐用,在光伏市场上备受关注。尤其是在BIPV领域越来越追求轻量化的当下,透明背板应用的空间将变得更广。

杜邦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经进入BIPV领域,透明Tedlar® PVF薄膜用于BIPV组件透明背板材料,在双面组件兴起之后,杜邦将其作为背面透光材料,作为光伏玻璃的替代品。

针对杜邦在BIPV领域的开拓和进展,付波介绍说,杜邦的BIPV产品第一个特点是组件轻质化,安装方便,能够大大节省人力成本;第二是可靠性高,符合建筑材料长寿命要求;第三是基于杜邦的Tedlar®透明薄膜的背板韧性好,能够降低钢化玻璃爆裂伤及建筑内部人员,而双玻组件需要使用成本很高的安全胶膜。

采用Tedlar®透明背板双面组件便于运输安装和运维

付波强调:“基于杜邦Tedlar®薄膜的背板在户外的使用已经有35年时间,包括沿海、荒漠等各种严苛环境,多种复杂环境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对其的可靠性的验证。从最早使用Tedlar®透明背板的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地区的情况看,二十年过去后,组件使用情况依旧良好, Tedlar®透明背板透光性一直很好,没有发黄和脱层现象,能够满足户外的长期应用。”

付波指出了Tedlar®透明背板的一大优势是尤其适用于那些难以清洁和难以运维的场景。比起玻璃背板,透明背板更容易清洁。

另外和双玻相比,透明背板的一个优势是更匹配大组件趋势。付波介绍说,现在组件有越来越大的趋势,使用透明背板非常适合未来大组件的趋势,有益于双面大组件市场的发展。

大组件发展面临一些挑战。第一是重量高,双玻组件功率为450瓦的组件的重量就能达到30公斤,而使用背板的话,30公斤的组件可以实现600瓦的功率;第二是宽幅玻璃的供应,600瓦的光伏组件玻璃宽幅达到1.3米,如果使用背板,宽幅玻璃使用量可以减少一半,这样可以缓解宽幅玻璃的供应紧张;第三是大组件的散热,Tedlar?透明背板有利于双面组件背面散热,从户外实证数据可以发现,Tedlar®透明背板的温度比双面双玻低,发电量能够比双面双玻提升0.85%-1.85%。

与此同时,杜邦还和光伏组件厂、电力运营商紧密合作,将产品效能发挥到极致。“我们追求的不是实验室效果好,而是户外实际应用也性能卓越,来帮客户创造价值!”

03、多元创新 实现可持续发展

透明背板不是要取代光伏玻璃,而是给组件厂商更多一个选择。不久之前的光伏玻璃产能不足,严重影响了光伏组件厂商的正常生产,如果选择透明背板,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

光伏产业会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实现高速发展,光伏玻璃的产能能否可持续是一个问题。杜邦一直在将绿色思维整合到产品生产过程当中,在产品设计时,就充分考虑这件事是否有可持续性,是否可以实现循环。

陈宇彤认为,“如果能减少玻璃的压力,那整个组件的压力自然就降下来了。这是一种开放且创新的思维,可持续性思维。”

对于节能减碳的绿色使命,杜邦提出了这样的理念:要生产负责任的产品,要生产可靠的产品。“生产可靠的产品拥有很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可以减少生产多余的。东西越可靠,用的时间越长,就是对地球和自然的尊重。因为要生产越多的产品,就需要用到更多的资源。节能减排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其实减量。”陈宇彤说。

针对现在对光伏发电的研究表明,碳排放能达到每度电40克左右。与煤电每度电碳排放800克相比,这是个巨大的进步。但是,通过技术,还可以把光伏发电的碳排放更加降低,第一个是提高效率,第二个是延长寿命。比如把组件寿命延长到30年,甚至35年。每延长五年寿命,光伏组件的度电碳排放就可以明显下降。

陈宇彤认为,必须要有多元的创新思维,能做到这样的企业才能长期、高效地可持续发展。

多元创新思维也表现在杜邦公司自己的节能减碳措施上。陈总介绍说,位于上海的杜邦中国研发中心就安装了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系统,为研发中心的办公用电提供用电。“我们认为,提出一个碳中和的目标,不仅仅是我们在这个行业中在卖出产品来帮助实现碳中和,同时我们自己也在使用这样的方式来促进碳中和。我们希望用创新去促进这个社会和企业的繁荣,以可持续性的方式去运营,实现高效的发展。”

04、交叉融合  需要全产业链创新

谈到公司在光伏领域的发展着力点, 陈宇彤点了两个重点词:“在地经营”和“交叉融合”。

杜邦的研发机构扎根中国,目的有两个,第一是贴近当地的用户,为当地的市场和消费者设计产品、供应产品。第二是必须时时刻刻跟上市场的变化。中国市场变化之快,程度之深,是其他地区所不能及。“我们把核心研发机构和市场部放在国内,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远信心和承诺。”

“十四五”规划执行期间,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上,杜邦体现的是“交叉融合”。“交叉”在新能源车上表现尤其明显。例如某款新能源车可以从车顶的太阳能板获取部分电力。太阳能板和汽车是一整套融合系统,没有办法割裂开。

“融合”方面,陈宇彤认为需要分为大融合、小融合两个层面。大的融合包括多能互补、光伏+等领域应用,小融合包括新能源汽车、建筑采暖制冷等终端应用方案。

陈宇彤提出建议:“我们要尽可能做到一个友好的、融合型的新型能源体系,以便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动能。光伏上下游的关系要理顺,例如光伏下游发电跟电网运作更加协调顺畅。光伏的整条生态链联手合作才能实现集体的优化效益,进而最大限度去发挥出光伏发电对于减碳目标的贡献!”

3月24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全联新能源商会、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以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协办的“2021光伏领袖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在该活动期间,国际能源网记者对杜邦Tedlar®业务光伏行业生态链和业务发展副总裁陈宇彤、杜邦TEDLAR®光伏业务亚太区市场经理付波进行了采访。(以上为此次采访内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