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国家能源局: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超过70%的组件!山东开展储能示范应用 明确风光配储及调峰调频要求!

日期:2021-03-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30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国家电投 国家电网 远景能源

1、国家能源局: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超过70%的组件

3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和设备制造国,持续深化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合作。水电业务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超过70%的组件。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市场的广泛应用,有力促进和加快了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进一步推动了世界各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速了全球能源绿色转型进程。

2、山东开展储能示范应用 明确风光配储及调峰调频要求

3月29日,山东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开展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明确新能源配储能、火电储能示范项目标准,首批示范项目规模约50万千瓦,政策暂定实施5年。

3、江苏摸排“十四五”光伏、风电新增空间

近日,江苏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摸排工作的通知》,该文件表示江苏省203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和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分别为40%和24.2%,江苏省指标考核压力大,特展开此次摸排以推动相关指标的完成。根据文件,将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的土地制约方面进行研究,包括分布式光伏、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方面提出本地区各类可再生能源可开发空间。

4、国家电投聘任徐树彪为副总经理、解聘王树东副总经理职务

3月26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主持召开集团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国家电投董事江毅、卢纯、祖斌、朱鸿杰、刘德恒、杨清廷、聂晓夫,职工董事李厚新9人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聘任徐树彪为国家电投副总经理的议案和解聘王树东国家电投副总经理职务等经理层人事任免的议案。

5、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原副总经理曹大岭被“双开”

日前,经中共青海省委批准,青海省纪委监委对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曹大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6、远景和红杉中国合作成立百亿碳中和基金

3月29日,远景科技集团与红杉中国宣布,将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投资和培育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该基金也是目前国内首支绿色科技企业携手创投机构成立的百亿规模碳中和技术基金,将积极与企业和政府合作,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生态。

7、国家电网完成国内首笔电力市场线上柜台交易

3月24日,随着河南省2021年度“电能替代”交易申报结束,国内首笔线上柜台交易(OTC交易)通过“e-交易”电力市场统一服务平台完成。与传统双边交易“线下协商、线上申报”方式相比,线上OTC交易解决了供需信息不对称、交易协商效率低等问题,为批发与零售主体搭建了自由发布交易意向、了解市场需求的网购式平台,支持筛选比对和全天候线上沟通洽谈,所达成意向自动同步至电力交易平台,节约了交易协商的时间和空间成本,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市场服务。

8、中国和伊朗签署25年全面合作协议购买石油

当地时间3月27日,中国和伊朗正式签署一项为期25年的协议,内容包括政治、战略和经济合作。此前美国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多个国家伊朗购买石油受到限制,然而在这个关键时刻,伊朗外交部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蒂布扎德正式对外宣布,中国同伊朗已经达成了长达25年的石油购买战略协议,中国将会源源不断从伊朗引进石油。

9、中国神华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4%

近日,中国神华发布了本集团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利润63,490百万元(2019年:66,629百万元),同比下降4.7%;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70百万元(2019年:43,250百万元),基本每股收益1.970元/股(2019年:2.174元/股),同比下降9.4%。

10、山东省首座“氢电油气”综合能源服务站投运

近日,山东省首座“氢电油气”综合能源服务站在潍坊诸城投入运营。据了解,该综合能源服务站2020年7月开工,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规划面积8000平方米,采用全球最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在满足“一站式”“全方位”能源补给的同时,实现安全便捷刷脸支付。“氢电油气”综合能源服务站的建立和投运,对山东省乃至全国在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产业发展作了很好的示范引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