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捕风更“高”点儿, 乡村更“美”点儿

日期:2021-03-29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29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清洁能源 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阳春三月,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江苏宝应柳堡镇田间盛放,30台中国海装钢混机组徐徐转动,为这里的春天更添了一抹”绿“意。

作为国内首个“分片式”钢混塔筒批量项目,在3月28日举办的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暨2021风电发展论坛上,江苏国源宝应巳丰项目,因其产品的优越性和对采用钢混塔筒机组的示范引领,获得了2020年中国风能创领先锋奖。

江苏国源宝应巳丰项目采用30台中国海装H136-2.2MW机组,搭配140m分片式钢混塔筒。项目自并网以来,机组运行良好、故障率低、可利用率高,风机各项指标均圆满达成。在年平均风速5.72m/s的条件下,预计项目年发电量可达186186MW.h,年等效满发小时数约为2821h。

更美丽 可持续

立足当下,“风口”已然形成。经济性高、占地少、环境友好……作为最具开发价值的清洁能源之一,风电不仅能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环境效益,还能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旅游经济、产业资源以及基础配套设施等,成为让自然资源产生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随着对中东部低风速区域风资源特性认知的不断深入,以及风能资源评估技术的快速发展,全国风资源可开发利用潜力不断升级。

权威数据显示,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发展开拓了巨大的风电开发空间,增加可开发面积61万平方米,约7亿千瓦容量。而风切变越大、塔筒高度越高,发电量增量越大,出于对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等考虑,中国海装分片式-钢混塔筒应运而生。

以江苏省为例,当地风能资源相对丰富,是风电开发的重点区域,但同时也存在地区和季节差异大的特点。混塔技术的应用则让这类原本风资源不那么瞩目的地区,重新获得了推动当地绿色经济发展的另一种可能。

更安全 可信赖

近日,一则关于海原某项目事故的报道引发了业内对混塔机组质量与安全性的热议。

中国海装采用分片式钢混塔筒,拼接边缘整齐,安全性高。此外,分片式混合塔筒的模具简单,仅弧形和方形两个模具即可完成所有混凝土板材的生产,可最大限度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和高品质。

中国海装分片式-钢混塔筒在保证合理经济性的同时能够达到超高轮毂高度,增强塔架的刚性;目前中国海装塔筒型谱已覆盖120-160m,并正在开发轮毂高度更高的钢混塔筒以及成本更低、施工更快的全新形式塔筒,针对不同容量的风机进行设计,可搭配中国海装3.XMW、4.XMW平台的风机使用。

钢混塔筒具有发电量稳定、维护成本低、控制策略简单、机组稳定性好等优势,运行无需阻尼器也不需要频繁变桨,机舱振幅小,叶轮迎风入流角度稳定,阻尼的改善赋予机组更好的动态特性,可有效降低疲劳载荷。混凝土本身的材料属性,也为风机提供了更高刚度的支撑,不易发生变形,保障了风机在高空中的运行安全。

此外,中国海装分片式钢混塔筒,混凝土塔筒段采用模块化设计,通用率高达90%以上,出自相同模具的预制构件为现场安装提供了更好的精度;分片式构件采用“平躺式”浇筑,生产工艺更容易把控,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更有效的保障。

更便捷 可省心

中国海装分片式钢混塔筒,混凝土塔筒段采用模块化设计,通用化单元,生产效率高,同时在生产、存储、运输、安装方面也具有优势。

生产方面,钢混塔筒混凝土段可以现场浇筑也可以以预制形式进行生产。对于预制而言,预制混凝土构建单元可以由当地混凝土厂家生产,也可以在风电场或附近现场生产,可大大降低成本。

运输方面,钢混塔筒在设计上考虑了运输的难度,塔筒各部件的体积尺寸符合中国公路的运输要求,钢混塔筒预制构建单元可分段运输,无需超大型卡车。

安装方面,中国海装分片式钢混塔筒通过科学化的流程安排,保障了安装的精确度,更高效地节约了安装时间和各项成本,无需特殊设备。

维护方面,相较钢结构塔筒,钢混塔筒无需维护。同时,钢混塔筒其塔身具有较大的内部空间,可以将塔底电气柜体均放置在塔筒内部,并保证各柜体间满足足够的工作间距与电气安全距离,方便电气设备的检修与维护。

2020年,中国海装完成上百台钢混塔吊装,年度装机提升率处于行业首位。面对2020年陆上严峻抢装形势及后续平价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国海装提前进行产业化布局,多点联动生产,辐射范围涵盖中东部等地区,覆盖河南、山东、湖北、江苏等各省项目,建立了完备的配套产业体系,为业主供货提供了充足的保证。

三月,是个极具生命力的月份,而“30·60”目标之下的新能源行业也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国海装将面向市场、深耕技术,潜心打造优质产品,与业界同仁一道,为绿色中国竭诚奋斗。

来源:中国海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