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壳牌集团下游业务执行董事海博:赋能进步 携手创造“净零”未来

日期:2021-03-26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孟莹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26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净零排放 可再生能源

为解决好气候问题、实现《巴黎协定》的战略目标,国际石油公司纷纷大手笔提出绿色转型战略目标和路线图。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在面向客户相关业务增长的推动下,正式发布了全新业务战略——《赋能进步》,加速转型为净零排放的能源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壳牌将整合战略、投资组合、环境和社会愿景,实现创造股东价值、实现净零排放、赋能生活和尊重自然的“赋能进步”目标。

“与社会同步,转型成为净零排放的企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存在的。面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迫切需求,壳牌不断探索转型方向,积极向中国提供更优质的低碳解决方案。壳牌集团下游业务执行董事海博(Huibert Vigeveno)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壳牌的目标和中国的目标高度一致,我们在中国会继续做到‘在中国,为中国’。”

“净零”转型 重塑业务组合 实现财务韧性和盈利增长

能源的互联性非常强,想要使未来社会拥有安全、可靠、可负担的低碳能源,需要在能源转型之路上不断取得进步。

壳牌拥有极具竞争力的资产、产品和市场定位组合,并从这种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中实现卓越的价值。

短期内,壳牌的战略将重新平衡其业务组合,每年在未来增长型业务投资50亿~60亿美元(其中市场营销业务约3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业务20亿~30亿美元);在转型支撑业务投资80亿~90亿美元(其中天然气一体化约40亿美元,化工和化工产品业务40亿~50亿美元);在传统上游业务投资约80亿美元。

海博表示:“我们不同的业务在资本支出上有不同的特点,‘传统上游’和‘转型支撑’业务需要很大一部分资本维持现有资产,并且持续不断地产生现金流;在‘未来增长’业务大部分的资本支出的目标是去增加现金流和价值。”

就“传统上游”业务而言,壳牌会进一步凸显“相比产量,更关注价值”这一思路。海博告诉记者,“我们将对炼化资产进行进一步转型,更多地开发生物燃料和氢能等业务。与此同时,我们会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并且创建更多的以客户为导向的资产组合”。

此外,在短期内壳牌将保持每年190亿~220亿美元的支出。预计基本运营费用不会高于350亿美元,并计划每年实现平均4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

对于不同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方面,在化工和化工产品领域,壳牌希望达到的内部回报率是10%~15%,面对消费者市场营销业务是15%~25%,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领域要求相对较低,不过也需要达到10%以上。

壳牌未来的投资策略显得更加“稳健”。壳牌重申了其现金分配优先级,以在为股东创造短期价值的同时,实现长期价值增长。壳牌将维持渐进股息政策,每年增加每股股息约4%;并通过累进股息和股票回购相结合,实现股东红利的增加。海博还向记者透露:“一旦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降低至650亿美元(目前754亿美元,负债率32%),在保证股东红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新增资本性开支,进一步加强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之间的平衡。”

加速进程 实施全面碳管理方法 难点在于推动消费者减碳

能源行业是碳排放大户,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实现气候目标的必由之路。

针对如何与全社会同步,到2050年实现成为净零排放能源企业的目标,壳牌提出了详细的规划。“这一目标涵盖了壳牌生产运营中产生的排放,以及客户使用我们销售的所有能源产品时产生的排放。至关重要的是,壳牌的净零排放目标中还包括了由其他人生产、而壳牌作为产品出售给客户的石油和天然气所产生的排放,从而使净零排放目标所涵盖的范畴更加全面。”海博如是说。

其实,在“赋能进步”战略发布之前,壳牌早已马不停蹄地展开行动。例如,为实现2050净零排放愿景,壳牌在未来几年内平均每年将投资20亿~30亿美元打造电力供应业务。不仅如此,壳牌正在加快步伐,预计通过未来10年增加投资力度,携手合作伙伴实现效益倍增。基于这项投资,到2030年,壳牌将能够为5000万户家庭提供可再生能源电力。

为了实现“净零”排放,壳牌制定减少碳排放的短期目标,并与员工的薪酬挂钩。海博表示:“我们以2016年碳排放数据为基准,预计到2023年减少6%~8%,到2030年降低20%,到2035年降低45%,到2050年降低100%。”

目前,壳牌能源产品终端使用产生的碳排放,占到公司总排放的90%以上。壳牌表示,将在各个行业领域为客户提供不同的脱碳方案,帮助其一起实现脱碳。

例如,在重载运输领域,壳牌采用的短期解决方案是,更多地使用合成润滑油,把燃油经济性再提升2%~3%;中期解决方案是,更多把推广使用LNG;长期解决方案是推动该领域使用氢能。在航空领域,壳牌认为在可预见的10~20年,不太可能实现以电动或者氢能驱动的方式进行长途飞行,所以主要将资金投入在研发可持续航空燃油。

与此同时,壳牌提到了使用植树造林等“碳补偿”的方法,与公司的碳排放进行中和。

然而在谈及企业在能源转型中面临的最大难点,海博认为,公司如何与整个社会、客户一起推动脱碳化,是最大的挑战。

要实现净零排放的未来,壳牌的消费者也要从现在开始改变他们的能源消费习惯。“对于壳牌来说,将来我们的工作会更多的以广大客户为出发点,甚至作为起点来倒逼回我们的业务。”海博说,“因此,到2050年,壳牌将不再为仍然存在未经抵消的碳排放的客户提供服务。”

中国市场 “在中国,为中国”

壳牌来到中国已有120多年,通过在中国的长期投资,壳牌实现了在华业务稳健发展。

面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迫切需求,壳牌积极向中国提供更为优质的低碳解决方案。壳牌在中国也建立了相应的新能源业务团队,专注寻找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海博告诉记者:“2020年,我们和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海油,一起向中国大陆地区交付两船碳中和的LNG产品,这也是中国首次进口此类的天然气产品。”

中国计划到2025年,氢能燃料电池车队的规模将达到10万辆,2030年达到100万车辆。这意味着,氢能基础设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然而目前全国只有50个加氢站。

2020年,在相关地方政府支持下,壳牌与张家口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建立第一个一体化氢能产业链合资企业——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将通过新公司在张家口市投资建设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加氢项目,支持张家口市和京津冀地区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不仅如此,在中国的润滑油业务领域,进一步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海博表示:“我们在中国已经拥有5家润滑油调配厂,其中3家已经装配了太阳能发电装置。”壳牌与全球五大风力发电机厂商之一的远景科技集团合作,与远景科技联合研发适用于风机的最好的润滑油产品,从而为风机提供极致的保护。

中国决心要实现“双碳”目标,再次表明绿色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底色,绿色发展更是中国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海博强调:“中国的‘双碳’目标与壳牌碳中和目标高度一致,我们在中国会继续做到‘在中国,为中国’。无论是壳牌在中国的业务,还是壳牌在全球的业务,都会共同支持中国的脱碳事业。这种‘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将继续指导壳牌在中国下一个120年的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