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轩高科235亿砸向电池上游领域!“牵手”大众底气十足!

日期:2021-03-26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瑶瑶 林雨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26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轩高科 大众汽车 锂矿资源

3月25日,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宜春矿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国轩高科持股比例为51%,宜春市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49%。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的开采、收储、管理、经营等,目的是共同投资开发矿产资源,保障公司锂矿资源供应。双方通力合作,结合宜春得天独厚的锂矿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产业链上下游整合。

国轩高科与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

01、斥资235亿元布局原材料领域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国轩高科正开足马力布局动力锂电池全产业链。2021年以来,国轩高科已经投资了两个百亿项目。3月22日晚间,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3月22日在合肥市肥东县与肥东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动力电池产业链系列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轩高科将总投资12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系列项目。此次再成立新公司布局锂电上游材料端,或许就是要在牵手大众之后执行一系列反击的策略。

国轩高科相关方表示,此举旨在完善公司锂电池上游原材料和电池回收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生产成本控制。前不久,国轩高科已在肥东县成立了两家孙公司,分别开展锂电池回收利用业务和负极材料研发、生产以及销售业务。两家公司为合肥国轩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和合肥国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各为5000万元。

早在2月28日,国轩高科国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宜春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轩控股集团拟投资115亿元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正式落户宜春经开区。据了解,国轩集团投资115亿元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简称“国轩宜春项目”)拟建设包括碳酸锂生产、锂电池配套材料等产业化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预计2021年中开工建设,计划在2年内完成,合计两期项目计划在5年内完成。

这两笔投资累计已高达235亿,可以看出国轩高科在锂电全产业链发展的野心。

02、巨额投资带来巨大财务风险

国轩高科一个月内两笔重大投资的决定应该不是为了在业内刷一下存在感,他们是想打一场翻身仗,因为长期以来,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出货量总是被宁德时代、比亚迪这些头部企业压制,此外还有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对手虎视眈眈地抢夺市场份额,国轩高科需要予以反击。全产业链布局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系统成本,提高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以国轩高科目前的财务状况想豪掷百亿,难度也是相当大的。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查阅国轩高科近两年财务报告发现,国轩高科的财务状况可以用“糟糕”两个字来形容。

2019年开始,国轩高科的营收和净利润开始下滑,截至2020年9月,国轩高科的营业总收入为40.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了20.85%。毛利润为10.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39亿元。对比2020年三季度和2019年三季度公司的归属净利润情况可以发现,其归属净利润在大幅下降。截至去年9月底,国轩高科的短期借款已经有30.36亿,长期借款也有19.96亿,而公司的净现金流是-10.73亿。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国轩高科要筹措235亿资金有多难。

为了将资金集中用于公司计划的电池上游领域,2020年底,国轩高科曾一连发布9条公告披露,将终止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建设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且全资子公司拟以其对天津恒天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对后者增资。

虽然2021年1月30日国轩高科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调整了经营策略,在保障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的同时,开拓储能、电动低速车及两轮车领域的产品销售。该公司预计营收60亿~66亿,同比增长20.99%~33.09%,但距235亿元还有很大的差距。

03、借势于大众汽车

据悉,国轩高科成立已经15年,乘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东风而起,经历“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到“推广应用”,国轩高科始终未能占到动力电池企业的“C位”。直到2020年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国轩高科才突然声名鹊起。

国轩高科之所以敢有如此大手笔布局动力电池上游领域,很重要一点就是大众汽车是他们的第一大股东。大众汽车可以说是汽车行业的一张重量级“名片”,有大众汽车支持,国轩高科在融资方面的难度可能会降低不少。大众汽车应该也乐于看到国轩高科“奋发图强”的样子。

根据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的规划,公司计划在2030年前生产75款电动汽车,将在全球生产2600万辆电动汽车。

据Insideevs数据显示:2025年大众的电池需求量在中国约为150Gwh,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出货量仅为62GWh左右。大众汽车对于国轩高科的选择应该也是要极力支持的,因为拓展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可以保证大众汽车未来可以用最低的成本拿到足够需求量的动力电池。

尽管如此,大众并不会把宝只押在国轩高科一家身上。因为此前大众曾明确表示:公司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有序开展,不会受到全新合作的影响。言外之意,虽然大众入股了国轩高科,但中国市场不会仅靠它。

大众汽车对于品质的追求非常苛刻,国轩高科想要长期依靠大众并不现实。在资金方面,大众目前可以为国轩高科想办法,但在技术创新方面,国轩高科就需要自己努力。希望此次国轩高科向上游的动力电池材料端的拓展不要影响公司动力电池的创新发展,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提升品质、降低成本才是最终的出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