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大风轮吊装真有安全黑洞?专家提醒:160米以上直径风轮必须单叶片吊装!

日期:2021-03-26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26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吊装 风电叶片 风电施工

近日,《警惕!大风轮吊装下的安全黑洞》(点击查看)一文引发关注。大风轮吊装真有安全黑洞?河北恒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永直言不讳:行业必须引起重视!当风速超过5米/秒,直径160米以上的风轮必须用单叶片吊装,传统的650或700吨级吊车只有3.5吨的抗侧向能力,对这个风速毫无抵抗之力,事故概率极大。

“目前吊装产业链的技术能力,跟不上市场上风机叶片的增长速度。”他说,今年主流的风机招标和安装建设机型,叶轮直径在156米级别以上。“吊装施工首先要考虑安全性,安全是风电施工建设的生命线。”

他表示,目前也有通过更大吨位的吊车来保证长叶片风轮吊吊装安全的,比如1000吨级吊车。但这个级别的吊车在市场上屈指可数,即便1000吨级吊车,也只有4.5吨的抗侧向能力,当吊装的风速超过5米/秒,事故风险极大。

风电的技术进步,不局限于风机本身,也包括风电施工安装建设的技术创新和进步。张军永认为,单叶片风载小,吊装过程安全性可控。此外,占地少,减少现场征地。过去风电吊装一般临时征地的面积是30米*50米,目前已不能满足现在80至90米长度叶片的吊装要求,需要支付更多临时征地的费用。平原征地现在成本是1500/亩,山地、林地成本更高、情况更加复杂困难。

他举了一个鱼塘风场吊装的例子,该风场安装的是维斯塔斯风机。如果使用风轮吊装方案,征地躲不开鱼塘,捞出所有鱼需要补偿渔民300万。采用单叶片吊装方案,直接使用车上的缆风系统施工减少了生态破坏和成本支出。

过去海上风机单叶片吊装较多。随着陆地风轮增大,从安全性和成本综合考虑,单叶片吊装只需要一台主吊,没有占地费用,比风轮吊费用大约节省一半。

张军永说,维斯塔斯、远景和运达等目前都有自己的单叶片吊装方案。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链共同推动技术进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