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喜讯:能源产业工业软件研讨会一期会议将于4月22日在四川成都召开

日期:2021-03-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25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能源互联网 电网企业 石化企业

工业软件是现代化工业的神经和大脑,是隐藏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4.0等高大上名词之后的核心竞争力,是我国工业领域的致命短板。如今,工业软件三大门类,研发设计、生产调度、业务管理国产占比都很低,以关键的设计研发类为例,国外品牌几乎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仅有的国产工业软件中,内核往往也依赖国外授权。

去年,美方对华为、中兴等中方企业的芯片封锁不仅暴露了我国在半导体制造上的短板,它更是国产工业软件实力薄弱的缩影。实际上,汽车、兵器、机器人、机库、航空航天等各个工业领域中,几乎所有用于设计、加工、分析的工业软件都依赖进口,在中美冲突日益激烈的形势下,缺乏自主能力的工业软件成为了悬在整个中国制造业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与一般意义上的软件不同,大型工业软件首先是工业品,其次才是软件产品。其本质是特定工业场景下的经验积累,并以数字化模型或者专业软件的形式沉淀下来。这就要求软件企业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深入到用户的生产实践过程中,而用户企业也要着力培养符合自己需求的软件供应商,两者不是简单的甲乙方关系,而是紧密合作的共同体。所以,协会提出要推动工业软件与技术装备企业的融合发展。

能源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行业,其成本和安全性直接关系着其他行业的发展。为保障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面向能源产业的各类工业软件亟需,解决各种“卡脖子”问题,实现安全自主高质量发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能源互联网设备与技术分会2021年4月21-23日在成都召开2021中国能源技术装备智能化发展会议—能源产业工业软件研讨会一期会议。本次会议将邀请核电类企业、发电类企业、电网企业石化企业等央企领导和能源技术装备企业分管信息化、智能化工作的领导或专家以及重点工业软件企业领导,一同交流国内工业软件研发应用现状,探讨能源领域工业软件的难点、痛点问题,探索软件企业与能源及装备企业融合发展路径。

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能源互联网设备与技术分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承办,预计能源技术装备企业及工业软件企业相关的250家行业企业参与,规模将超过300人。后续我们也将会在汽车、机器人等其他专业领域开展专项研讨调研工作,敬请关注。

诚挚邀请业界企业共襄盛会,共享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