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史玉波: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推动我国“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3-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24
1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袖大会 光伏行业 碳达峰 碳中和

【国际能源网报道】3月24日,2021光伏领袖大会在北京粤财JW酒店盛大召开。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先生为论坛做了主要致辞。

史玉波表示,2020年面对诸多考验,中国光伏行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年新增装机规模48.2GW,达到历史第二新高,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53GW,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位。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愿我们共同为中国光伏行业的规划与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的早日实现献计献策,为建设现代能源服务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史玉波

以下为致辞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21中国光伏领袖大会。我谨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位专家和光伏产业的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苦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2020年面对诸多考验,中国光伏行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年新增装机规模48.2GW,达到历史第二新高,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53GW,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位。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在特殊时期保证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与能源结构调整作出了贡献。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中国将提高应对气侯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率,争取更加有利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2020年的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气侯雄心峰会上讲话时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的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万亿千瓦以上。

同年12月16日至18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特别是今年的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验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部署,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球应对气侯变化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也传达着对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同志们朋友们,历史赋予了我们推动能源革命,引领能源创新的使命与责任,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光伏领袖大会选择在此时召开,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领军企业,咨询分析机构和行业组织的领导和专家分享与解读“十四五”光伏发展的政策变化,研判与分析发展趋势,分享技术创新的思路与案例,共同为中国光伏行业的规划与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的早日实现献计献策。中国能源研究会愿同各位一道服务能源科技进步和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共同为推动我国“十四五”期间的能源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深化能源结构调整、能源科技创新工作贡献力量。也衷心地希望各位代表能够通过本次会议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务实合作,探索形成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为建设现代能源服务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在座的各位能在本次活动上收获满满,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读者朋友如有疑问,欢迎联系国际能源网内容值班编辑交流。(邮箱号:inencom@in-en. com)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