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李高: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日期:2021-03-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24
1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袖大会 化石能源 可再生能源 李高

【国际能源网报道】3月24日,2021光伏领袖大会在北京粤财JW酒店盛大召开。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先生为论坛做了主要致辞。

李高表示,我国一方面要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持续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另一方面也要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坚持集中式、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的发电规模,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 李高

以下为致辞内容:

去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了中国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2060年前碳中和愿景,此后又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多次重申。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在气侯雄心峰会上进一步宣布了我国国家自主贡献的新目标。习主席的一系列的宣誓,特别是922的宣誓掀开了中国积极应对气侯变化的新篇章。同时也为我国今后几十年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同时也是中国对全球应对气侯变化的重大贡献,对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重大深远的影响。

提出碳达峰的目标和碳中和的愿景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上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部署,相关的部门任务列入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3月15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目前距离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已不足十年,完成任务的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同时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约30年的时间,与主要发达国家在时间上相比大大的缩短,这要求我们国家的达峰是一个高质量的达峰,要在达峰过程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总量,避免碳达峰变成攀高峰。还要在达峰后缩短我们的平台期,尽可能快的实现碳的持续快速下降要求更加刚性,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持续共同努力。

“十四五”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窗口期,作为应对气侯变化的主管部门,生态环境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对外宣誓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倒逼机制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治本之策,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侯变化国家战略,与有关部门一道积极推动制定和实施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及交易市场的交易和运行,把碳相关工作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推动在产业、能源、财政、投资金融、价格环保技术各方面形成合力,推动加快培育和壮大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动能。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与碳排放的深度脱钩,需要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等全方位的深层次的系统性变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其中的关键环节。我国一方面要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持续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另一方面也要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坚持集中式、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的发电规模,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在这样的过程中对于光伏的发展寄予厚望,光伏的发展对于实现碳达峰的目标和碳中和的愿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过持续的努力,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装机规模已经居于全球第一位。光伏快速的发展不仅对我们国家能源结构的低碳转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我们应对气侯变化作出重要贡献,也降低了全球太阳能的利用成本,为应对全球气侯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中国光伏产业取得的发展成就不仅仅有中国的意义,也具有世界的意义。

由于参会的都是光伏行业的企业、专家,李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深刻和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碳达峰目标其碳中和愿景明确了我国低碳绿色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是我们国家长期明确的政策导向,这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坚定产业发展的信心,发挥好产业规模优势,加快推动行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光伏是一个新兴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要持续的强化技术创新,驱动核心关键技术,坚持自主创新,从设备、材料、产品到系统全面发力,拓展新的应用场景,进一步地降低成本,巩固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

第三,抢占全球低碳经济的制高点。碳中和是全球大势所趋。目前占全球经济总量70%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提出碳中和目标,为光伏产业带来持续旺盛的需求。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家的光伏产业,光伏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我们要大力推动相关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强化知识产权的全球布局,提高抗风险的能力,打造全球能源变革的领军企业,不仅为我们国家碳中和作出积极的贡献,也助力全球应对气侯变化。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引领下,我国的光伏产业必将进入新的发展的阶段。我们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把光伏产业打造成我国新发展格局下的标杆性的行业,为落实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的转型作出巨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读者朋友如有疑问,欢迎联系国际能源网内容值班编辑交流。(邮箱号:inencom@in-en. com)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