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一改低迷状态!全球钴市场“扬眉吐气”

日期:2021-03-24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24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碳排放

随着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激增,加之全球性碳排放削减力度加大,作为动力电池重要材料之一的钴,需求和价格双双迎来飙升,全球钴市场正一改此前的低迷状态,开始“”扬眉吐气。

路透社汇编的数据显示,此前由于产能过剩,钴价在2019年一度跌至2.5万美元/吨。而如今,市场上钴的价格为每吨5.3万美元,同比去年上涨了约65%,达到了201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基准矿业情报公司价格评估主管Caspar Rawles指出:“钴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实际需求推动。近一段时间内,由于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钴价也随之不断攀升。预计未来随着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流行,钴的价格也将保持总体上升的趋势。”

根据咨询公司Rho Motion的预估,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有望大增50%,达到470万辆;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达到1430万辆。

钴作为制造锂电池的一种材料,主要用于稳定和延长锂电池寿命,因此电动汽车的需求越大,对钴的需求就越多。当前,市场上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电池主要包括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数据显示,三元锂电池占钴金属消费量的15%左右,是钴应用的最大增量行业。

更多的电动汽车意味着更多的钴需求。英国基准矿业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钴市场的体量约为12.7万吨,由于电动汽车销量的激增,相比去年,今年钴的需求量预计将猛增18%,达到2.3万吨。钴市场也将由去年的产量过剩转变为今年的供应短缺。

而根据统计,早在2017年和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热潮初启之时,钴的价格就已经翻了两番。

目前,全球钴资源分布较为集中。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钴的总产量为11.1万吨,其中,刚果(金)的产量达6.4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58%。

英国大宗商品研究公司罗斯基尔的分析师Ying Lu表示:“对钴的需求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迅速萎缩,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非的物流一度出现中断,影响了输入市场的钴的供应量,直至目前,市场上钴的供应紧张情况并未缓解。”

事实上,早在2019年,钴市场就开始处于去库存阶段,而钴的供应短缺苗头也从那时起开始显现。2019年受价格低迷影响,许多钴矿开始减产。去年,国际矿业巨头嘉能可关闭了位于刚果(金)的钴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导致物流受阻,钴的供应短缺进一步加剧。

英国商品研究所CRU Group的分析师George Heppel表示,长期来看,市场对钴的供应短缺有着强烈的担忧,而钴价持续上涨将推动刚果(金)的钴矿提升产能,同时也会刺激世界其它地区的部分小型矿厂增加钴的产量。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指出,由于钴矿的分布较为集中,使得具备资源禀赋的国家拥有很大的定价权,因此,为了摆脱被钴价“牵着鼻子走”的状况,全球汽车和电池制造商一直在积极研发新的电池技术,希望能够不再使用钴作为电池材料。

据报道,日本的本田汽车公司去年与中国最大的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结成联盟,共同开发“无钴”电池。本田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希望“无钴”电池有助于稳定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另有日本的松下公司也在去年表示,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大规模生产“无钴”电池。

行业咨询机构标普全球普氏分析认为,尽管多家电动汽车企业及动力电池制造商陆续宣布将在不久的将来生产“无钴”电池,但钴金属作为动力电池的一种原材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钴的需求和价格也将因此保持增长的趋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