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张念武:确保全国碳市场统一性

日期:2021-03-17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作者:张念武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17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企业 碳市场 碳交易 碳排放

当务之急

全国碳市场已经进入第一个履约周期,作为参与主体,发电企业需要如何应对?

一是发电企业亟须建立高效的碳交易管理机制。

交易管理包括三个方面的核心问题:一是碳交易资金决策,比如资金决策周期、审批节点和到账及时性等;二是碳交易策略审批,需要解决集团企业统一交易、策略制定合理性、决策审批时效性、保值增值方向等问题;三是碳交易执行管理,包括交易实施单位(例如集团内部碳资产公司)交易风险管控、基层企业贯彻执行配合等。

为此,要建立包括碳交易工作原则、组织机构、职责分工、交易资金决策流程、交易策略决策流程等关键要素在内的高效碳管理机制,有效避免因决策拖延、审批流程繁琐、基层企业执行配合不到位等导致的履约失败风险或履约成本损失。

交易市场形势、交易行情等瞬息万变,需要高效的决策、执行和应变能力,以适应市场变化。对于参与碳市场的发电企业而言,电力集团是构成主体,一般都是国有企业,属于典型的生产型企业,要在管理体制机制、运转效率上适应碳市场的要求,存在一定的挑战。集团内部碳资产公司具备试点碳市场参与经验,但在全国碳市场的交易规模和实施深度下,仍然需要继续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创新,甚至需要争取一些特定授权和特殊审批,才能把碳交易相关环节完全贯通。

二是发电企业需要大力提升交易能力。

交易能力建设主要体现在交易分析能力、交易操盘技巧以及交易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上。具体内容主要包括:组建碳交易专业人才队伍,熟悉市场规范,提高市场敏感度;开展交易实战和模拟演练,进入应战状态;与交易机构、咨询机构建立深入联系;探索碳资产项目开发和碳资产融资等业务。

作为碳市场一线参与者,集团内部碳资产公司仍然需要不断提升交易能力。既有的经验主要来自试点碳市场的积累,但每个试点碳市场都是互相独立、互相割裂的,规模和企业数量相对有限;而全国碳市场是一个统一市场,规模和体量与试点碳市场不可同日而语,碳资产公司也需要相应做出转变、提升能力。此外,全国碳市场作为一个类大宗商品市场,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交易人员同时具备碳资产和金融领域知识是其内在要求,但当前具备这种综合能力的人员较为缺乏,也需要从业人员不断提升。

政策建议

首先,建议尽快重启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机制。

2021年2月1日生效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CCER可以应用于碳抵消,但是CCER机制已经暂停近4年,建议国家尽快重启该机制,发挥其政策工具的作用。火电企业作为控排履约主体,自身或上级集团大多会有新能源项目,通过CCER抵消机制,能够降低火电企业履约成本,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助于推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现在风电、光伏项目即将全面进入平价时代,投资回报率已经很低,如果有CCER机制的支持,就能改善项目收益状况,尤其是那些处于基准收益率附近的项目,有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

具体而言,建议简化CCER项目备案及签发流程,适当增加CCER项目数量,起到丰富市场交易产品种类,形成明确市场预期,降低控排企业履约成本,同时支持新能源项目发展的多重作用。

其次,建议保障全国碳市场的统一性,使其真正成为统一碳市场。

目前,全国碳市场由生态环境部统一设计、统一制定规则、统一建立体系,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配额分配、配额清缴履约、控排企业排放报告核查等工作由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开展,将来CCER审核和使用标准也不排除由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具体掌握,因此可能会出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排放报告核查、配额发放、清缴履约的时间或尺度不一致,甚至在各省配额发放、分配基准时会增加省级调整系数,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国碳市场的统一性。

如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执行尺度各不相同,就相当于形成30多套不同的实施细则,站在集团化统筹管理的角度,就相当于面对的不是一个统一市场,而是30多个不同市场,将面临规则碎片化、决策分散化的情况,这是企业不愿意看到的,也非常不利于全国碳市场的发展和碳交易机制作用的发挥。

因此,建议未来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全国碳市场的统一性,在各省配额分配、配额清缴履约、控排企业排放报告核查、CCER审核和使用等方面保持高度一致性。图片

(作者系龙源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