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家能源局任育之:“十四五”期间,智慧能源新兴业态将加速成长

日期:2021-03-16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16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智慧能源 可再生能源

3月16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出席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智慧能源、多能互补等以智能化为特征的可再生能源新兴业态将加速成长。

任育之表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34亿千瓦,占全国电源总装机容量比例超过40%,利用水平持续提升。

任育之透露,当前,国家能源局正在抓紧组织编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初步考虑:制定更加积极的发展目标,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秉持市场理念,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由“补贴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加强科技创新,巩固提升可再生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宽应用场景,培育可再生能源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任育之指出,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坚持优先发展、大力发展不动摇,制定更加积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科学有序推进水电建设,统筹推进西南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坚持分布式和集中式并举,大力推进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开发,积极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因地制宜推动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天然气、特别是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发展;积极推进地热能多元化开发利用。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谢宏文在上述会议上亦指出,未来,要研究和推进新能源与储能、新能源与氢能、可再生能源与终端智慧用能融合发展。其中,在光伏领域,他表示,从发展模式看,发挥光伏发展方式灵活等优势,光伏与建筑、农业、交通、乡村、生态环境等产业融合潜力巨大,将成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同时指出,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在资源、技术、产业、经济性方面基本不存在瓶颈和障碍,关键在于可再生能源与能源系统的融合,而实现融合的关键是建设电气化、清洁化、智能化的现代能源体系。她表示,未来,化石能源在能源系统中的作用和运行方式必须转变,同时,可再生能源要实现优化存量,有序增长,能源基础设施要实现跨界融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