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磷酸铁锂装车量大涨2826%!三元锂面临挑战压力!

日期:2021-03-13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林雨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1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电动汽车 三元锂电池

3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了2021年3月信息发布会。发布会上,披露的2月动力电池月度信息显示,在动力电池装车领域,磷酸铁锂电池涨势迅猛,远超三元锂电池的装车辆。从两大明争暗斗已久的技术路线看,磷酸铁锂的生命力越发旺盛,成为动力电池市场上的王者。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今年2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5.6GWh,同比上升832.9%,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3.3GWh,同比上升538.6%,;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2GWh,同比上升高达2826.0%。2021年前两个月,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14.2GWh,同比累计增长388.6%。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8.7GWh,占总装车量61.3%,同比累计增长315.5%;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5.5GWh,占总装车量38.6%,同比累计增长586.8%,呈现快速增长发展势头。

特斯拉带动磷酸铁锂电池销量增长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到,磷酸铁锂电池之所以可以完胜三元锂的发展势头,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电动汽车龙头车企——特斯拉的带动。原来今年2月26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公开表示,出于对镍供应长期可得性的担忧,该公司更多电动车可能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早在2020年10月,特斯拉在上海工厂推出的生产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搭载LFP电芯。此款电动汽车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仅为24.99万元,而此前该款车型售价刚在2020年5月由30.355万元下调至27.155万元。特斯拉大幅度降价,除了走零配件国产化路线的因素外,最重要的是磷酸铁锂电池的应用可以大幅缩减成本。

在特斯拉的带动下,很多新能源车企也将视线转移到磷酸铁锂领域。一些以互联网之名起家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为了压缩成本,也纷纷站队到磷酸铁锂这边。小鹏汽车是率先嗅到行业风向改变,推出了磷酸铁锂版车型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小鹏p7新车在今年3月初发布

小鹏汽车在2020年Q4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磷酸铁锂版车型会提升公司毛利率,目前20%的P7订单和10%的G3订单来自磷酸铁锂电池版本车型。今年3月初小鹏磷酸铁锂版P7发布,最低售价22.9万元,更换磷酸铁锂电池后,该车型的续航里程依然能保持在470公里,并不逊于油车或者大部分三元锂电池汽车的续航能力。小鹏还推出的一款G3460C悦享版的售价仅为14.98万,无论是车的智能化程度还是续航能力都具备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

业内专家预测,随着小鹏汽车在改换电池技术路线上尝尽甜头后,相信后续还会有一批诸如蔚来、理想等品牌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加盟其中。选择磷酸铁锂电池的车企数量还会不断增加。

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功不可没

此前磷酸铁锂被业内抛弃的主要原因是比能量密度低,电池占据车辆空间大。但自从比亚迪推出了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后,这种缺点几乎已经被克服了。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到,比亚迪在去年3月29日发布了依托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其体积更小,比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更强,在同样对比三元锂电池进行针刺的时候,没有任何异样,而三元锂电池在同等条件下已经发生爆燃。刀片电池单体的长度可由0.6m拓展到2.5m。可以根据不同尺寸的车型,专门定制不同尺寸的刀片电池,适用性会非常广。

刀片电池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横空出世,让磷酸铁锂电池在同样体积下续航能力几乎可以和三元锂电池不相上下,但其成本更低,预计每瓦时要比三元锂低0.15元左右。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到,2020年国内市场销量前10的新能源车型中,目前已有6个车型推出磷酸铁锂版本新车。除了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等相对高端电动车型,月均销量超过3万辆的五菱宏光Mini EV等低端畅销电动车也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短板尚未突破

三元锂电池的短板在于构成三元锂材料的镍,活泼性比较高,容易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一旦温度升高,这种金属元素很容易发生氧化反应产生燃烧或者爆炸。但三元锂电池又很难摒弃这个镍元素。因为它是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重要元素,不可或缺。所以以目前的技术来讲,很难确保三元锂的安全性。

此外是钴金属可以提高电池充放电的速度,但我们国家的钴产量仅能排在第四位,钴产量最多的刚果金因为时局不稳,钴矿产开发的进度比不上市场需求,所以其价格一直都难以降下来,三元锂的系统成本因此也比较难降下来和磷酸铁锂电池相竞争。

不过最近广汽传来好消息,3月10日,广汽埃安发布了全新的弹匣式三元锂电池,首次通过了三元锂材质电池的针刺测试。测试结果显示,采用该技术的三元锂电池在实验过程中仅出现约1分钟的短暂冒烟现象,没有起火和爆炸。静置48小时后电压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打开电池包,之后被针刺的模块出现了热失控,但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路,内部结构完好。

弹匣电池电芯的正极材料采用了纳米级包裹技术,并在电解液中增加了两种新型添加剂,能够实现隔膜自我修复,降低热失控时产生的热量。广汽埃安官方表示,弹匣式电池还能将电池体积能量密度提升9.4%,重量能量密度提升5.7%,成本下降10%,在提升安全性的同时,还能改善续航降低成本。

如果该项技术可以大规模应用起来,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短板或许可以补齐了。但三元锂的另一个价格短板依然还没有在短期内补齐。

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之战,目前看,磷酸铁锂已经全面抢占先机,如果后续三元锂在成本上或者技术上无法实现突破,将很可能湮没于市场大潮之中。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