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张凡华:构建以电为中心的终端能源消费格局【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12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陈巍巍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12
1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国家电网 电能替代 电力交易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凡华表示,构建以电为中心的终端能源消费格局,大幅提升电气化程度,是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必然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必将加快能源电力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张凡华介绍,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等非化石能源,主要通过转化为电能实现高效利用。大力推进电气化,一方面是在能源消费侧逐步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控制和压降化石能源消耗。这样可以极大减少化石能源直接作为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另一方面在能源供给侧。目前制约清洁能源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于综合消纳能力。加快提升电气化程度,能够推动能源消费增量更多由清洁能源来满足。

按照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测算,我国电气化水平在这两年应分别达到37%、70%。电气化推广的潜力巨大、任务艰巨。张凡华说,加快推进电气化发展,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涉及发展规划、市场机制、技术创新等多方面,需要统筹研究布局,系统谋划推进。

张凡华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明确电气化的发展目标、路径、时间节点,在财政补贴、价格等方面确保政策有效落地;各地方政府出台推动电气化的专项政策,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将电气化完成情况纳入生态环保考核指标体系;深入推进工农业生产、建筑、交通等多领域电能替代,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构建以电为中心的终端能源消费格局。

张凡华还建议,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和技术创新作用。推动电气化项目灵活参与电力市场挂牌交易、需求响应、辅助服务、低谷弃风弃光电量现货交易等,通过市场化方式降低用电成本;建立电气化与碳价格关联的价格体系,使能源价格充分反映环保成本,客观体现电气化的环保优势;大力推进电气化关键技术和装备攻关,不断完善终端电气化技术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通过示范引领、复制推广等举措,加快用电技术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