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2021转轮第一台!白鹤滩左岸4号机组“心脏”顺利吊装

日期:2021-03-11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11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水轮发电机组 水电机组

3月4日,白鹤滩水电站4号水轮发电机组“心脏”——转轮顺利吊装。这是白鹤滩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吊装的第7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轮。目前,左右岸首台机组总装基本完成,白鹤滩水电站正朝着“七一”发电、全年“保六争八”目标奋进。

转轮吊装

当日9时38分,转轮在桥机的牵引下缓缓升起,从左岸地厂安装间向4号机组机坑水平移动,随后平稳降落。至此,白鹤滩水电站2021开年吊装的第一台转轮顺利完成。

转轮吊装

转轮是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也是机组中研发难度最大、制造难题最多的关键部件之一,决定着水轮机的过流能力、水力效率、空蚀性能以及整个水轮发电机组的运行稳定性,被誉为水轮发电机组的“心脏”。

白鹤滩水电站共设计安装16台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属于超巨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其研制难度远大于世界在建和已投运的任何机组,被誉为当今世界水电行业的“珠穆朗玛峰”。

“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研发应用,使我国水电制造装备厂家全面掌握了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技术,不仅仅是从单机容量上实现了百万千瓦,更重要的是在技术上的全面提升,包括水力设计方面的能量特性、效率、稳定性,以及电子机械等其他方面的全方位的技术水平的提升。”三峡集团机电专业总工程师张成平说道。

自2006年以来,三峡集团就组织国内企业开展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的科技攻关,在水力设计、电磁设计、发电机冷却、结构刚强度计算及原材料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研究和试验,取得了丰富成果,并在工程中得到应用。在此基础上,通过各方不懈努力,最终实现了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全部由国内企业自主设计制造,实现了完全国产化。

东方电气集团白鹤滩机组总设计师张天鹏表示,“从2006年开始,我们以自主研制百万千瓦水电机组为目标,在机组总体设计、水力、电磁、冷却、绝缘等9个技术领域进行专项科研攻关,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们的发电机效率达到了99.01%,效率水平世界最高。”

左岸地下厂房形象

“在白鹤滩机组研制过程中,我们的水轮机开创性地采用了长短叶片这种特殊结构,使得机组在高水头运行时更加安全、稳定、高效,又在低水头运行时拥有更大的超发能力。我们的发电机采用了全空气冷却技术,使得机组更加安全可靠。”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副总工程师覃大清说道。

右岸地下厂房形象

此次吊装的4号机组转轮,各项指标均满足三峡集团百万千瓦机组精品制造标准要求。4号机组转轮的成功吊装,为有序推进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坝航拍图

白鹤滩水电站建成投产后,单台机组额定功率运转一小时可产生约100万度电能,16台机组全部投运后,将成为仅次于三峡工程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首批机组计划于2021年7月1日前投产发电,2022年7月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