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每一辆新能源汽车都是一个智能移动终端【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支彤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9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哪吒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今年两会,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新能源汽车”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与其相关的充电桩、换电站和电池回收利用等关键词。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每一辆新能源汽车都是一个智能移动终端,将无数智能移动终端相连的充换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的一个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全国建设的充电站累计达到4.2万座,换电站也达到了525座,各类充电桩达到了142万个,车桩比约为3.1:1。事实上,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网络。

“在这样的充电网络下,今后遇到突发自然灾害的时候,每一辆新能源汽车都可以作为应急电源来使用。每一辆新能源汽车都是一个智能的移动终端,都是一个储能单元,都是一个新的数字空间。”基于此,方运舟提出了关于开发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建议。

方运舟指出,新能源汽车未来与能源、交通、信息技术的融合会越来越充分。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将会成为各个国家在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中的战略制高点。

“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向智能移动终端转变,就像传统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变,必须要有一个开放、共享、多元、开放的操作系统平台,有了这个操作系统平台才能让创新技术在汽车上得以体现。现在国际国内的一些汽车企业在做的车载平台都是操作系统的原型。”方运舟向记者介绍。

同时,向智能移动终端转变的新能源汽车,需要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的充电网络,来提升新能源车使用的服务保障水平,提升用户的充电体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事实上,去年底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经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充电网络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等的统筹协调,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

“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双向的,下一步的重点,是如何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发挥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储能优势,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用电成本。”方运舟强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