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石玉东:我国应加强碳减排系统性规划和统筹力度【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  作者:牟思南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9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碳达峰 碳中和 国网辽宁电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今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在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辽宁电力董事长石玉东看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要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继续推进能源革命,将促进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增长赋予新动能。

但石玉东同时强调,与发达国家碳减排历史进程相比,我国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现有能源消费结构以煤为主,碳减排目标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近日有关部门出台多项相关政策,但能源行业作为碳减排的先行者,仍存在缺乏顶层设计、交易体系不健全、企业各自为战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辽宁电力董事长石玉东

石玉东举例称,目前我国在碳交易环节已出台3项法规和1个实施方案,加速了部分重点行业碳减排和碳交易进程,明确了非化石能源必将主导未来能源结构的大方向,但各行业、各地区仍缺乏“碳达峰、碳中和”系统化、精细化的强有力统筹措施,因此难以形成“碳达峰、碳中和”攻坚合力。

为加速“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推进,石玉东建议:

一是完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及早有序推出国家层面的法律和法规,建立与国际接轨统一互认的标准体系;结合国家产业布局等宏观经济发展因素,加强跨区域、跨领域、碳-电市场间协调发展,提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梯次达峰方案,积极引导各行业快速实现碳减排目标。

二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碳排放权监管体系。充分借鉴欧洲发达国家碳排放权监管成熟经验,完善碳排放权监管机制,加强碳排放行为和配额交易的监管,强化政府对碳排放市场的宏观调节作用,建成公开、公正、公平的碳排放权监管体系,以保障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清洁替代。制定清洁替代激励政策,既要提高供给侧生产清洁能源积极性,又要提高消费侧参与清洁替代意愿;完善清洁替代产业布局,加快清洁能源制氢、制热、就地转化等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新产业链;充分发挥电能在终端完全零排放的特性,将电气化水平提升纳入国家相关行业和城乡发展规划。

四是加快碳排放交易数字化转型。利用区块链、能源大数据、5G通信、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基建建设契机,完善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数字化交易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碳排放监测和评估的精准度,拓展重点行业监控范围,建成全面、精准、高效和可追溯的碳排放监测与交易系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