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实施碳氢产业大循环 助力煤基化工碳中和【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证券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9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宝泰隆 煤制乙醇 煤基化工

“为进一步促进局部地区加快实现碳中和,同时也为了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交的建议包括‘实施碳氢产业大循环 助力煤基化工碳中和’、‘应提倡煤制乙醇 限制粮食制乙醇’等。”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告诉记者。

支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

据了解,焦云掌舵的宝泰隆已经开始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即产业由煤化工向新材料转型,推进石墨烯及中间相炭微球、针状焦等新材料产业项目;产品由传统煤化工向煤基清洁能源升级,推进实施稳定轻烃项目和芳烃项目。

“宝泰隆在深度转型中间相炭微球、针状焦等产业项目,目前,针状焦等产品在市场上已经有一定的份额。通过在科研上的大力投入及合作,在‘碳中和’这一领域,已经有了新的突破,提出‘碳氢共轨大循环战略’利用专利技术带动局部地区实现碳中和,更进一步向绿色、高效、可循环煤基清洁能源升级。”据焦云介绍。

当前,全球能源行业正经历着以低碳化、无碳化、低污染为方向的第三次能源变革,工业废气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二氧化碳的回收与有效利用已是当今世界的研究热点,更是加速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重中之重。

焦云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新时代中国能源安全新战略,利用我国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所富有的风、光、水等可再生资源优势,结合我国已经研制出成熟、可靠的二氧化碳捕捉、回收、有效利用实现工业化的高端技术,将大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我国进一步达到“碳中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当前,二氧化碳的捕捉、回收、利用正刚刚兴起,投资金额较大且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多数企业皆在筹划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利用专利技术实施二氧化碳回收并有效利用,实现碳中和的项目,如果没有政府层面上强有力的赠策支持与推进,发展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焦云表示。

为进一步促进局部地区加快实现碳中和,焦云建议国家应扶持此类回收并利用二氧化碳的企业,并给予政策支持,这将更加有利于“煤化工”行业初步实现碳中和。

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此类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在贷款限制、发债评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将有利于此类企业加速推进项目的示范实施;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此类企业给予200~400元/吨的碳回收资金补贴,促使此类企业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达到可持续发展;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陕北、蒙西等西部煤化工聚集地列入重点发展地区,给与大力推广,促进此类示范项目的加速实施;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主要以燃煤发电为主的东北地区列入重点发展区域,若将此地区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碳回收并有效利用,在国家补贴政策的激励下,也将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进一步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深度转型发展。

“煤制醇”代替“粮制醇”

据了解,宝泰隆是国内石墨烯行业领先企业之一。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扶持像石墨烯这样的世界材料领域革命性高科技产业不断壮大,国家相继出台了多个鼓励新材料行业发展政策,从而推进石墨烯科研发展和技术进步。

毫无疑问的是,未来石墨烯的下游应用将会逐步扩大。但各界人士较为关心的是,石墨烯技术大范围 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还需要多长时间。

对此,焦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宝泰隆的石墨烯产业正向5G芯片散热膜等方面开展,已批量生产达产业化模式,将逐渐的带动高新产业材料的添加与应用。

“在民用领域,已经能够创造微小价值的石墨烯穿戴产品、供热产品,已经开始产业化。若要实现大范围工业化,形成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主要地位,还需要一段时间。”焦云说。

同时,焦云还表示,乙醇在国防工业、医疗卫生、食品工业、工农业生产中具有广泛用途,可通过特定的工艺混配形成新一代清洁环保车用燃料,既能降低传统汽油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在保证国家能源安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供需调整,乙醇在未来的需求会日益增加,而现有的“粮制醇”途径已不足以滿足国民的切实需求,已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产生抑制作用。

“为扭转因‘粮制醇’而出现的与人争粮问题,应限制‘粮制醇’,提倡‘煤制醇’来代替‘粮制醇’,既能保住国民的‘饭碗’,同时也保住了国民的‘油箱’,实现二者兼得,对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基于此,我在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应提倡煤制乙醇 限制粮食制乙醇’的建议。”焦云说。

据介绍,目前,煤制乙醇技术已经成熟、稳定,达到商业化运营标准。新型煤制乙醇工艺与可再生能源耦合发展,已经可实现清洁、高效、循环利用,达到“碳”的零排放。将煤制乙醇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就地与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备的绿氢再次循环转化为乙醇等化学品,既实现了煤制乙醇“碳”零排放的同时也实现煤制乙醇的高效循环发展,进一步促进煤化工项目的“碳中和”。

焦云表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的大战略前提下,为推动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国家能源体系,不仅需要各相关行业破除壁垒形成合力,也需要各级政府积极支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将煤制乙醇项目列入到国家产业政策开发目录,并给予政策倾斜,因地制宜的实现区域低碳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为我国早日实现“碳中和”起到示范作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