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宋青:优化林业碳汇供给 赋能“碳中和”【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江迪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碳汇 碳中和 碳排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次论述生态问题。‘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把‘碳中和’愿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第一个5年,亟待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积极探索实现‘碳中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苏州市委副主委宋青表示。

宋青建议,应优化林业碳汇供给,为实现“碳中和”赋能。首先要研究制定“碳中和”碳汇计量国家标准体系,为国家和各省(市区)计算分年度碳汇量提供技术支持。超前测算碳汇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时的贡献率。在此基础上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支撑体系。

我国是年造林规模最大的国家,但是森林抚育质量同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差距。宋青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造林工作的量质并举,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和低效林改造,大力培育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强的植物品种,优化森林资源结构与分布格局,实现森林蓄积量、森林碳密度、总碳储量的全面增长,提高森林生态质量,激活林业碳汇的增汇潜力。

碳市场是碳排放权交易和碳汇交易的结合,具有碳减排和碳增汇的双重功能,对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的作用。宋青建议,要加快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交易技术支撑和政策保障体系,鼓励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碳汇项目开发,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产更多以碳汇为主的生态产品。同时选择高排放区域的县、镇、村或高排放行业的企业以及大型国内外会议等,有计划地开展“碳中和”试点,为实现“碳中和”探索政策及技术路径,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经验。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