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明:重视地热资源开发 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8    来源:封面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8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王建明 地热开发 碳中和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认为:地热能作为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非化石能源,与其他能源相比,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是一种现实可行且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表示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如何确保这一目标顺利实现?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认为:地热能作为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非化石能源,与其他能源相比,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是一种现实可行且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

地热能开发利用对于促进能源革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是未来能源转型的新方向。

中国是地热能大国,全国地热资源潜力接近全球的8%,推动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将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王建明说,早在2013年,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和住建部等四部门发布了《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推动了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基本形成了以西藏羊八井为代表的地热发电、以天津和西安为代表的地热供暖、以东南沿海为代表的康养和旅游、以华北平原为代表的种植和养殖的开发利用格局。

但就其整体看,对地热能产业重视程度还是不够,支持政策不完备、人才力量薄弱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同时,地热资源还存在总体开发利用程度低、区域空白区明显、开发利用形式单一、未实现地热资源综合梯级利用等问题。

加快推进地热能资源详查,开展大比例尺中深部地热资源和浅层地热能“一县一策”的调查、勘查、评价工作,进一步查明全国地热资源量,划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适宜区。

在地热资源开发潜力区,制定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并统筹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建立地热资源监测网,推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加强地热能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建成以地热能为主的新能源功能系统示范工程,打造地热能浅-中-深梯级综合利用及多种清洁能源互补、分布式新能源智慧供给一体化的新能源技术群攻关高地,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示范效应的资源高效开发与循环利用集成技术模式。

着力推动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提升地热能资源在城市建设空调应用所占比例;积极推动开发中深层中低温地热资源,以温泉洗浴、疗养、住宿、餐饮为主体的特色产业,提升旅游层次和价值。

对利用地热资源集中供暖制冷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给予适当补助、税收优惠政策,激发投资热情,促进地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制定浅层地热能地下水源热泵地下水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及相关工程措施,指导规范可持续利用地热资源。

加大对地热资源科研立项的支持和经费投入的保障,从地热地质、水文地质等方面开展机理、模式等的研究,从能源开发利用方面需要开展利用方式、勘探开发的装备和设备、多能源互补与耦合机制等研究,从生态环保方面需要探索梯级开发、环境保护等研究,同时激励开发利用单位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国民经济发展到什么地方,地质工作就要跟进到什么地方。”地质工作将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的下一个阶段发挥更大的基础作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