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全国两会上,哪些环境法治热点问题受关注?

日期:2021-03-08    来源: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官方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8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税法 土壤污染治理

2021年全国两会大幕拉开,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和实施,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记者梳理各民主党派提案发现,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用法治的思维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是不少提案的一大亮点。

以法治手段推动深入治污攻坚

挥发性有机物如何治理和监管也是一道难题。对此,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将更多种类挥发性有机物列入《环境保护税法》征税范围,明确污染当量核算标准和对应税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VOCs物种浓度限值;完善VOCs排放标准体系,健全行业监测技术标准等。

针对“十四五”时期页岩气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问题,农工党中央则建议,我国应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重视开采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境风险,从国家层面制定和完善与环境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法律规范。

“十三五”时期,我国净土保卫战取得成效,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对此民建中央建议,把土壤污染治理目标作为“十四五”期间环境考核重要指标,切实抓好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完善土壤环境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治理与修复活动的环境监管,严格规范管理土壤污染治理工程招投标环节,严格验收土壤污染治理工程。

长三角区域工业固体废物如何联防联治?民进中央建议,用严管代替严控,破除不利于联防联控工作的藩篱。同时加强工业企业源头管理,杜绝废物非法转移、倾倒。逐步废止调整阻碍固废联防联治的地方规章、政策,改革相关审批机制。

新时代如何统筹谋划推进治沙?民进中央建议,启动《防沙治沙法》修订程序,完善市场机制。在法条修订中体现新时期防沙治沙新理念,健全相关产业准入机制、正负清单等市场化机制。

(根据中国环境网等相关消息编辑整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