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马永生:加强新能源发展顶层设计,避免“一哄而上”【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庆玲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中石化 马永生 新能源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生表示,要加强新能源发展顶层设计,避免“一哄而上”,防止“烂尾工程”。

马永生表示,我国能源体系深入推进,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能源结构不合理,化石能源占比过高,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仍达56.7%,石油、天然气分别为19.1%和8.5%,非化石能源仅为15.7%;二是石油天然气自给能力不强,我国是油气进口第一大国,2020年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了73%和43%;三是能源资源和消费市场逆向分布,煤炭、油气、水电等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团,而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东南,制约了能效提升;四是科技支撑引领不够,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存在“卡脖子”的风险。

马永生建议,首先要突出节约优先原则,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把节能优先方针贯穿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其次,要加快结构优化,立足国内能源保障,以清洁低碳为导向,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构建煤油气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化的能源保供体系,同时加强新能源发展的顶层设计,建立行业标准监管和政策支持体系,避免“一哄而上”,防止“烂尾工程”。

此外,马永生建议,要坚持自立自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把科技自主创新作为能源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能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牢牢把握能源发展的主动权,同时要深化国际合作,着眼全球,拓宽能源渠道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