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我国清洁能源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8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冉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8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阳光电源 曹仁贤 清洁能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我国清洁能源行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据曹仁贤介绍,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发展走在世界前列,如今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是全球风电和光伏发电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国家,我国清洁能源行业在国际新能源市场发挥着主导和决定性的作用。

曹仁贤对记者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清洁能源行业的使命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整个行业也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作为资深的清洁能源行业人士,曹仁贤认为,清洁能源行业助力我国低碳经济,需要相关各方一起进一步厘清未来发展思路,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及立法保障,制定更具体的统筹发展路线图。

曹仁贤建议,首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据曹仁贤介绍,尽管我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能源单行法,但作为上位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长期缺位,使单行法之间缺乏统一协调。如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也对我国立法护航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针对一些地方因生态保护的高压政策,出现“一刀切”现象,导致很多光伏、风电项目落地难,一些光伏、风电项目甚至被拆除,造成生态浪费。曹仁贤建议,生态环境部出台专项政策,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此外,曹仁贤还建议,合理论证国土空间规划,给光伏、风电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