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碳中和愿景下,强化城市区域能源规划尤为重要【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5    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张胜杰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碳中和 碳达峰 乐山太阳能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城市能源规划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表示。

姜希猛指出,在传统能源规划模式下,城市是主要的能源消费中心。大型燃煤电厂是城市能源供应的决定因素,但布局往往不是由城市规划所决定。而在碳中和愿景下,以燃煤电厂以及燃气电厂为枢纽的传统能源规划随着减排的需要将逐步退役。城市生产生活的能源供给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各城市的供热规划、交通能源规划也随着碳中和的要求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姜希猛看来,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能源结构十分必要。他说:“随着具有分布式特点的可再生能源以及储能技术(包括电动汽车)的普及,城市将从单纯的能源消费节点转换为能源产销中心,应从城市及区域层面发展清洁能源,制定局部能源解决方案。”

如能源供给与需求具有明显区域性特征的城市区域供暖(特别是南方城市)正日益成为各地居民的基本需求,应由城市层面进行规划,满足城市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

所谓城市区域能源规划,即为整合电力、热力、燃气等能源专项规划方案的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内容包括区域能源系统资源分布、区域发展能源目标、能源消耗预算、区域能源发展路线图等。

姜希猛认为,城市应充分下放城市能源规划权限,强化城市规划体系中的区域能源专项规划的比重。以充分发掘城市内部可再生能源资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原则开展城市区域能源专项规划,并将碳中和目标列为城市区域能源规划的关键约束条件。对城市的电力碳中和、供热碳中和、建筑碳中和、交通碳中和、农业碳中和,甚至水务系统碳中和所涉及的能源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和分析。

在姜希猛看来,从技术路线层面应包括五个方面:

首先,城市区域能源专项规划制定应基于城市总体规划,与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相互印证。

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和区域能源结构来确定区域能源发展目标,统筹城市发展、区域能源资源和需求,保障城市能源系统和城市发展同步进行,将能源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管网规划结合起来,为进一步的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和能源基础设施的安装规划提供指导和规范。

其次,预测区域能源消耗,将碳中和目标融入到区域能源规划中。

对各类用途的终端能耗进行细分和计算,结合城市发展目标进行区域能源消耗的预算,同时将碳排放纳入能源规划,使其与能源供需平衡和成本最优等已有目标具有同等地位,为碳中和目标提供支持。

第三,呼应上级区域能源规划,制定本地区域能源规划方案。

城市区域能源规划不仅需要向省一级单位报告能源需求,还应制定当地可再生能源和储能设施的安装规划,并制定政策激励措施鼓励居民自行购建相关设备(例如户用光伏光热、电动汽车与充电桩等)。

第四,利用国际化的能源系统模型推动能源规划方法与数据的透明公开。

能源系统模型已被各发达国家广泛用于能源规划。由国际能源署开发的TIMES模型被欧洲各主要国家用于多层次的能源规划;由商业公司开发的PLEXOS建模工具也在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欧美各高校以及水电气等产业部门的能源系统规划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欧盟地平线计划正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欧洲各国积极开发开源的能源系统模型,以期进一步改进现有模型;与昂贵的商业模型竞争,降低规划研究成本,促进公众参与;通过近乎免费的模型工具协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能源系统低碳转型的规划。

第五,将供能和城市数字化结合起来。

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之势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能源系统的数字化进程与智慧城市建设正在深度融合,成为城市区域能源系统的关键基础设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