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围绕“电”字做文章 加快培育清洁能源行业新动能【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正懿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4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正泰集团 南存辉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准备了17份提案,内容涵盖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制度完善等各方面,其中多份提案围绕我国能源转型以及“3060碳目标”提出相关建议。

身为正泰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南存辉以亲身实践描画了一家民企的高质量发展曲线。如同他“烧好一壶水”的专注力一样,南存辉今年主要围绕自己熟悉的电力设备、清洁能源等领域,从法规、政策、应用及“卡脖子”技术等维度提出多项建议。

南存辉表示,“3060碳目标”对我国社会经济低碳化、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当前的清洁能源市场化之路仍然面临不小挑战,期待更多政策支撑,也需要充分依据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将着力点放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优化能源布局与促进清洁能源的消费上。这次,他围绕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全面推进能效管理、储能市场化、氢能源应用等提出了一系列基于产业发展实际的建议,以期加快培育行业新动能,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促进光伏业高质量发展

南存辉认为,“3060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提高能效管理,推进碳市场建设,带来一系列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能源供给更加清洁、能源消费更趋绿色、资源配置更靠市场、对外合作更加开放四个方面的积极变化,对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认知水平、政策工具、手段措施、基础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

恢弘的愿景已经绘就,企业怎么去落地实践?作为以光伏业为核心主业之一的正泰集团的掌舵人,南存辉对光伏产业洞察颇深。围绕光伏产业,南存辉带来了多份提案,分别从生产、应用、消费、服务、规约、政策等方面立体建言。

“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成为我国实现能源结构优化的主力军,光伏已超过风电,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在‘3060碳目标’下,光伏将在我国未来能源格局中发挥更大价值。我们希望在培育光伏绿电市场化机制、创新‘光伏+’模式等方面带来一线的实践思考和经验总结。”南存辉说。

他认为,在推进清洁能源市场化方面如何进一步发挥政策法规的引领支撑作用,仍有很大的发力空间。比如,在城市化进程中,分布式光伏电站面临着征迁补偿标准不明晰而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的困境,导致投资者和市场存在担忧。另外,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还没有统一的产权证明文件,导致光伏企业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对此,南存辉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产权制度,认可光伏电站项目作为拥有独立产权的经营性资产,为光伏企业在“过渡期”投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吃下“定心丸”。

南存辉还带来了有关氢能多场景应用和能效管理、建筑节能降耗的建议。他建议推广近零能耗建筑和“全程能效”模式,推动建筑深度节能和优化能源管理模式。储能产业方面,建议将储能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储能价格机制,全面开展氢能攻关等。

“这些建议都是我们在第一线实践创新当中遇到并总结的,这些问题如果都解决了,相信离‘3060碳目标’的实现会更近一步。”他说,对企业而言,要将这一宏大愿景转化为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创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新机遇。正泰布局、深耕光伏新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多年,致力于电力能源生产方式、利用方式、利用效率的低碳化,将努力在企业自身减碳以及推动全球碳中和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电力新能源”主航道

放眼全球产业格局或资本市场,光伏行业的热度都在快速提升。

在南存辉看来,作为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和更方便的能源,光伏将在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成为主要力量。并且,随着光伏行业从依赖政策支持过渡到具备成本竞争优势,商业投资将继政策支持后成为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持续推进能源格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

“平价上网时代,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有了优势,新能源电力供应增量市场将不断崛起,同时还会有一个存量替代的过程。”南存辉表示,正泰近十几年参与推动光伏行业降本、降耗,推动低碳、零碳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很多的探索,逐渐成长为光伏业的龙头企业。

正泰的产业发展始终围绕一个“电”字做文章。“我们做的是‘电力新能源’这个方向,一路探索创新,目前正通过‘一云两网’战略实施落地。现在进入了工业互联网时代,能源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正泰就围绕‘电力新能源’的主干道行进。”

在新能源领域,正泰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发展沙光互补、山地改造、海上光伏、农林光互补等“光伏+”新模式,500多座光伏电站遍布全球。与此同时,正泰稳步拓展工商业分布式及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依托产业优势,在工业互联网、能源领域推进光伏电站智能化运营管理。其中,正泰安能在全国累计安装量超过30万户,拥有目前国内户用光伏市场的最大份额。在技术层面,正泰凭借产业链优势,在电站端将更多关注电气系统的模块化应用,以实现电气系统快速布局、智慧运维。另外,将在平滑输出技术方面加大投入,以提高电网支撑能力。

“创新过程中,从能源的生产到能源的应用落地,到能源的消费,到整个能源服务体系的建设,整体的产业优势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不断在优化升级。”南存辉感叹,“正泰遇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干起来很有劲。”

在全球化布局方面,正泰也一马当先。目前,正泰在全球累计建设电站500多座,总容量超过6GW。南存辉表示,“双循环”、碳中和是培育新能源国际合作的新抓手,也是中国新能源海外投资环境的新机遇。正泰从境外电站建设、产能布局、EPC建设、研发并购、标准合作、数字化运维等多个切口入手,探寻新能源国际合作的广阔空间。

南存辉告诉记者,正泰集团已经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强化电力能源与能效平台能力,助力碳中和与城乡智慧化建设”为方向,深化“一云两网”战略,牢牢把握“高科技、轻资产、平台化、服务型”转型发展主基调,打造数字产业新优势,推动绿色转型新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