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牢牢掌握国家能源供给主动权【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4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通威集团 永祥股份 碳中和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经过长期思考和仔细调研,围绕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等将提出多份建议。

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

刘汉元介绍,2019年我国进口原油5.06亿吨,石油外贸依存度达72%,外汇支出2413亿美元,是净消耗外汇最大的商品。2020年我国进口原油增至5.42亿吨,石油外贸依存度达73.5%,虽因原油价格降低,外汇支出有所减少,但仍达约1900亿美元。“通过加快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未雨绸缪、提前布局、防患于未然,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必然选择。”刘汉元表示。

为此,刘汉元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快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即通过10年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70%以上、存量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推动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解决石油进口被“卡脖子”的问题,实现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和独立供应,节省大量外汇支出,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安全保驾护航。

在刘汉元看来,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制造和应用第一大国,中国制造的光伏、风电产品等走向世界,一方面促进了发达国家的能源转型,另一方面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提供了全新的发展路径。“应清楚认识并高度重视和肯定中国制造对于国家形象的提升,以及对全球能源转型、气候治理的重大意义。”

刘汉元在企业经营和实际调研过程中发现,作为可再生能源代表的光伏、风电产业,一段时间以来饱受“弃风弃光”、强制交易等问题困扰,“弃风弃光”已成制约我国光伏和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绊脚石。此外,在上网电量无法保证的情况下,上网电价还被变相降低,以致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

为此,刘汉元建议严格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与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政策,将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纳入对地方政府、电网公司的考核范围。同时,逐步将煤电机组转变为调峰电源,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及其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争做实现碳中和目标民企样板

通威集团今年2月初宣布全面启动碳中和规划,推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并计划于2023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通威集团提出这一目标,究竟有何底气?

刘汉元介绍,为切实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通威集团旗下位于光伏产业链上游的永祥股份,各生产基地选址时优先考虑邻近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地区,以促进当地绿色电力消纳,如四川、云南等地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以绿色水电培育绿色产业。同时,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和科研创新,永祥股份已形成完整的化工与新能源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提质降耗,各项指标行业领先。

在新能源产业链的中游,通威集团太阳能打造光伏电池绿色供应链,升级智能制造,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同时通过实施绿色供应商管理、加强供应链信息沟通和共享等举措,号召产业链所有供应商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推动光伏行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据悉,通威集团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2006年进军光伏新能源产业以来,已打造出全球高纯晶硅、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两大产业龙头,成为全球能源革命的主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力量。据统计,在通威集团旗下相关产业的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2020年全年用电总量的67%来自水电,仅33%来自火电。通威集团“渔光一体”为核心的光伏电站遍及20多个省份,2020年电站并网规模超2GW,年清洁电力发电量已超过20亿度。

“希望通过通威集团旗下各细分产业的共同努力,全面实现碳减排,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此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刘汉元信心满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