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华 唐贵江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3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广汽集团 曾庆洪 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接受采访时呼吁,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个不动摇,分别解决长期和短期问题。

2020年底,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芯片供需出现失衡,导致部分整车企业减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显示,芯片短缺对2021年一季度的汽车生产会造成很大影响,预计会蔓延至第二季度。

据悉,全球汽车行业的“芯片荒”已持续数月,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多家主流车企均遭遇相同的困扰。而在海外,包括丰田、本田、大众、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斯巴鲁和日产汽车等汽车制造商也因芯片短缺被迫削减产量。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约70亿元,占比小于2.5%,且主要分散在低附加值和低可靠性领域。在新能源三电系统、底盘电控、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开发及主要芯片生产被海外企业垄断。

曾庆洪称,汽车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关键零部件则是汽车之本、强国之本。关键零部件不强,整车不强、汽车更不强。由于新冠疫情及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芯片等核心电子零部件企业开工不足,同时中国汽车发展速度超出预期,家电和手机消费电子领域需求增加等原因,今年开年以来,全球出现芯片供应短缺,已经严重影响中国汽车行业发展。

曾庆洪建议,要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精准扶持,制定并落实汽车半导体及关键电子零部件的专项激励措施,改变国内芯片投资不积极、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加快国内车规半导体标准体系建设及汽车关键电子零部件产业路线图的实施;加强和完善汽车半导体行业的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投资整合,引导平台企业等相关社会资本流转投入芯片及关键汽车电子零部件等需要长期投入的国家战略科技领域。

同时,曾庆洪表示,建议国家层面要加大国际合作,探索合资合作或者深度战略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

除关注芯片产业发展外,本次两会,曾庆洪还将提出多个建议,包括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完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制度及救助基金体系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