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通威集团刘汉元:合理设计储能价格补偿和市场准入机制,不强制要求配储能【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3    来源:储能之声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3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集团 刘汉元 2021两会 抽水蓄能电站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老政协”刘汉元又带着他的提案走来了。——这次他把目光投到了储能。

3月1日,通威集团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在即将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将针对优化储能发展模式、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他认为,我国相比部分欧美国家,电力系统以燃煤火电、径流式水电为主,调峰能力与响应速率均存在劣势。储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增强电力系统供应安全性、灵活性和综合效率的重要环节,是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

对此,刘汉元建议:不强制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置储能系统,以提高储能的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

支持发展系统侧集中式储能系统,将抽水蓄能电站、储能基地纳入电力发展规划与统一调度范围,通过招投标等市场化方式确定项目业主;

加快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引导鼓励储能以独立辅助服务提供商的角色参与市场交易,发展储能市场化商业模式。

作为光伏行业“大佬”,刘汉元已经是个“老政协”了。自1998年九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开始,23年来,刘汉元的议案、建议紧贴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

尤其近年来,清洁能源发展一直是其关注的重点,今年两会,刘汉元依然心系能源革命。

除了储能相关提案,他还针对加快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建议。

刘汉元认为,通过加快发展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必然选择,要高度肯定和重视中国制造对于全球能源转型、气候治理和全人类的重大意义。

因此,他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的70%以上、存量的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实现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和独立供应,节省大量外汇支出大幅度提高我国“十四五”规划中非化石能源占比;将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内控时间,分别提前到2023年和2050年。

在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方面,刘汉元表示,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兑现国际承诺,体现国家责任与担当,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

他建议:严格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与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政策;将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纳入对地方政府、电网公司的考核范围;逐步将煤电机组转变为调峰电源;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及其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